《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14集——曹渊

2021年06月03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北伐战争中牺牲在武昌城下的营长是谁?你知道吗?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中正式开始,在第一、第二次东征中屡建战功的黄埔一期生曹渊,经周恩来推荐,任北伐军第四军独立团,也就是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他在北伐汀泗桥、贺胜桥战役中同样军功显著;在武昌战役中,军阀吴佩孚1万多部队,在武昌城内借坚固城墙死守,独立团主攻通湘门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武昌火车站附近。

9月5日深夜,曹渊请缨带领第一营担任奋勇队浴血先登,指挥第一批战士爬上城头与敌军肉搏。但终因缺乏友军协同攻城,已经登上城头的部分战士,被其他城门守军增援而寡不敌众,全数阵亡。

临近破晓,他在城下向团长叶挺急书报告情况,现状虽危,但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未写完即中弹牺牲,年仅24岁。周恩来赞扬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叶挺称他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曹渊牺牲前把指挥权交由手下连长卢德铭,也就是后来的秋收起义总指挥。(昌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