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创新+走心”党史学习教育飞进寻常百姓家

2021年06月03日11: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有一首歌,在大地上传播,在阳光里穿梭;有一首歌,在脉管里流淌,在心里头铭刻;这首歌的名字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在武汉蔡甸奓山新社区,来自白鹤泉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的一段朗诵声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聆听,现场观众也纷纷情不自禁地跟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出完后,志愿者们拿着各种募捐来的红色书籍送到了社区留后儿童手中。

开展“一起学党史”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宣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武汉市蔡甸区组织街道志愿者深入到农户家中宣讲党史知识,把党的故事和政策送到百姓心坎上。志愿者们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如何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如何在奋斗中赢得未来,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让大家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和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引导党员群众准确把握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电影院成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4月7日,蔡甸区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夜学”,集中观看了《薪火相传》第一集,初心与使命系列《建党伟业》,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并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每周一晚集中开展党史夜学,目前累计达到397场次。蔡甸区丰富党史教育方式的做法被中央主流媒体推介。“生动的学习,往往事半功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采用传统的方式,还可以创新很多与学习相关的鲜活场景,激发党史教育直抵人心的震撼力量。”蔡甸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电影院,是想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更加直观了解到烈士的光辉历史,进一步点燃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让电影院成为“流动的党史教育课堂。”和以前观影前一样,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党和人民100年沐风栉雨奋力拼搏出来的,每一个节点都是挺起脊梁的原因,让人心潮澎湃,观影市民熊健说。

党史学习教育用活“红色资源”。 蔡甸区还结合该区吴运铎纪念馆、侏儒山战役博物馆、陈昌浩旧居等红色资源,开展“弘扬运铎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红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贯穿始终。蔡甸区着力盘活本土红色资源,打破单一的灌输式学习教育模式,除了开会、自学、阅读相关书籍等常规动作,该区不断创新党史宣讲和学习形式。如拍摄蔡甸足音微视频,开展网络党史有奖问答,编撰完善本土党史教育读物到群众、老党员、脱贫群众等家中“送学上门”,开展党史学习进校园、进工地等活动,在主题班会、宣讲会上播撒红色火种惠及中小学生近3万人次。持续推动红色资源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以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

走心又走“新”的宣讲让党员群众受益匪浅,广大村民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做到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据悉,该区成立青年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和多样化宣讲队,走进工厂、企业、学校、社区“打卡”,全区206名宣讲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史宣讲342场次,线上线下覆盖党员干部群众近206万人次,将党史教育搬到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中间,红色党旗飘起来、红色书籍讲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故事“活”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全区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当前,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热情不断高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正在形成。”蔡甸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蔡甸区将继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内容和表达方式,深入各村(社区)、辖区企业以及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把党史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党史宣讲更“接地气”。要从党的百年历史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砥砺初心使命,奋力谱写蔡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图/孙克亮)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