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时代来了 武汉网友盼有更多举措完善教育配套

2021年06月03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领导留言板”湖北省板块教育类留言。页面截图

人民网武汉6月3日电 (周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三孩”时代的到来,子女的教育配套被摆在了更为突出位置。

记者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湖北省板块留言发现,关于子女教育等问题的留言量明显增多,不少网友反映教育公平、就近入学等问题。以下为记者梳理了部分关于教育的投诉留言,且均暂未得到回复。

学校统招生源过多 教学设施不足

留言截图

汤逊湖学校原本是一个九年制学校,但是目前统招生源过多,导致小学部学生过多,自招生以来,小学一二三年级每个年级多达十六七个班,严重超出预期的每个年级6个班。学校的德智体美等特色教师均改为文化课教室,很多女学生反馈课间10分钟上厕所排队都不够……如此多的学生,教育质量达不到,各种安全隐患井喷……2021年秋季招生统计预计新的一年里有2000余人,孩子学习生活堪忧,九年制因为学生过多也可能变成6年制,政府相关部门的不合理规划让汤逊湖学生买单,我们坚决反对,要求汤逊湖学校南区严格贯彻九年制,拒绝统招过多学生,要求审查筛选入学资格,人户合一,就近入学。

武汉民办学校实行摇号政策下 盼双胞胎捆绑摇号

留言截图

我是武汉市一名双胞胎妈妈,我的孩子今年6岁,满足今年9月份入学条件,需同时入学,但是武汉市今年民办学校实行摇号政策,双胞胎目前是分两个号进行摇号。若如此,一旦摇到不同的学校,势必给类似家庭带来巨大麻烦,带来无谓的损耗。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平日全靠一个老人帮忙,如果出现只有一个摇上号就会面临两个孩子不同学校上学,平时的接送任务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座难以克服的大山,我在此恳求领导研究一下双胞胎类似问题,实现捆绑摇号摇一个。

在全国实行民办摇号的政策下,其他城市已经开始实施,武汉推行民办摇号我们家长极力支持,但是其他城市针对双胞胎摇号捆绑政策均有,希望武汉可以考虑,让招生政策更有温度,让我们留汉大学生无悔留汉。

实行双胞胎捆绑摇号的城市不止是成都, 海口、银川、福州等城市也有这样的事例。

新房刚交房 家长盼用购房合同填报对口小学

留言截图

领导好,我们是福星华府三期峯境的业主,同时也是响应政府号召留汉的大学生。今年9月小孩子即将上小学,为了能给小孩子更好的教育。我家掏空了6个口袋,贷款买了福星华府三期峯境的房子,也是希望小孩子能像福星华府一二期那样,对口武汉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享受更好的教育,将来回报社会。同时,因为我们是刚交房,没办法短期内办理房屋权属证明,所以暂时无法迁移户口至房屋名下,无法人户合一。恳请领导能允许我们用购房合同填报小学。谢谢!

小升初突然改换对口学校 家长盼公平对待

留言截图

您好! 2021年5月25日我们收到通知,东湖高新区教育局突然决定把对口初中改为现在刚开始建的华师一附属汤逊湖学校北校区。三年前我们光谷五小也是遇到一样的问题,那个时候我们真的是遵守教育局规定,高新区确实是孩子多、学校缺乏,可还不到三年又把我们“踢”出来了。初中对于一个孩子太重要了。现在又再次让我们的孩子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今新学校也有诸多问题:

1、周围戒毒所,车辆检测中心,三环高速公路,火车轨道都在周围把这个学校死死卡在中间,环境令人担忧。

2、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完工,新学校的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会对即将入学的学生身体健康造成极大不安全性。

3、最关键的一点是,此次北校区定位9年一贯制学校,与原汤逊湖学校一样设置小学部初中部,但北区初中部仅对口光谷五小毕业生,这也与政府提出的教育公平背道而驰,明显带有歧视意味。

我们是希望能得到公平对待,维护孩子们的尊严和公平受教育的权利,不搞分流差别对待五小的毕业生,希望:

1. 光谷五小的毕业生就读汤逊湖学校初中部

2. 汤逊湖学校的南北校区可以分别安置小学部和初中部,而不是北校区单独分流五小的孩子,至于说南北哪边是小学部哪边是初中部,这个由政府统一安排。

我们相信政府能看到我们的诉求,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的孩子同样是祖国的未来。 急盼回复,感谢!

幼儿园停办10年 家长盼恢复办学让孩子就近入学

留言截图

我们是武昌区丁字桥路社区的居民,因为孩子就近读幼儿园的问题让我们十分苦恼。丁字桥路社区1500多住户,每年要上幼儿园的孩子有200多,附近私立园收费高,公办园根本排不上也容纳不了,都只能到很远的地方借读。这样不仅交通十分不便,接送孩子安全无法保障,与职工的上下班时间出入很大,居民们很烦恼。现在如果孩子没有地方读书,家长的负担巨大,我们如何敢生呢?

我们都知道,附近公安厅幼儿园本来可以容纳300多名孩子,因城建改造停办10几年,土地和设施都荒废在那里。

如果领导们能看到我们求助,让公安厅幼儿园恢复办学,不管是公办的还是普惠的,只要收费低统一由教育局直接管理,我们都认。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