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15集——《新四军军歌》

2021年06月07日14: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四军军歌》为什么第一句就是“光荣北伐武昌城下”?

1926年5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所辖叶挺独立团作为先遣部队之一,自广东、广西出师,一路北伐,所向披靡。在攻打武昌城时,叶挺独立团奋勇攻城冲锋陷阵,表现出了“铁血”的革命精神。战后,由叶挺主持修建的,安葬着191名烈士的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墓碑上,镌刻着“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字幕注解:精神不死、先烈之血、主义之花)”等题词,这也是首次出现的“铁军”尊称。1927年1月,叶挺独立团所在的第四军荣获武昌人民群众赠送的“铁军”盾,叶挺把“铁军”荣誉的获得,归功于独立团是共产党的军队。

抗日战争初期,叶挺建议把改编的南方红军游击队命名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其目的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在北伐战争中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939年,在周恩来的推荐下,由陈毅作词,并经多次修改,《新四军军歌》的歌词正式定稿。经谱曲后,《新四军军歌》激励着广大指战员,在大江南北、淮河两岸冲锋陷阵,浴血杀敌。(昌宣)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