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茅箭区:“新农人”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1年06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选轻音乐给果树听,也是有讲究的……”眼下正是蓝莓上市的季节,在湖北十堰茅箭区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营子村禾美果香蓝莓采摘园,一颗颗紫蓝色的蓝莓果边听音乐边生长,不少市民来此游玩打卡、驻足采摘,现代“新农人”宋向阳忙着向游客介绍情况。

作为一名“70”后,十堰十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向阳深谙科学种养植(殖)的道理。几年前,他通过立体养殖,每年仅用三个人就养了5000多头猪。2019年,他被营子村招商引资前来开发现代农业。

查看香瓜苗长势。

“搞农业,你必须得相信科学。”看着涨势喜人的各种果蔬苗木,宋向阳自信地说,“2019年开始承包这些土地,我就充分利用科学手段。”彼时,他不仅对土壤养分含量进行测算,还铺设先进的灌溉系统,“光是地下,我就花了几百万。”而给果树听音乐,是宋向阳为驱赶鸟儿吃果子而进行的“新试验”。

科学种地,让宋向阳尝到了甜头,“我们的农产品不愁销路。”在采摘园,蓝莓果因口感好,深受游客青睐。宋向阳也道出了其中的奥妙:“蓝莓在我国适宜生长地带在长白山地区,我们专门从长白山拉回优质腐叶土配制有机肥进行栽植,保证蓝莓生长的土壤要求。更重要是,我们还科学控制每棵树的产量,避免因产量过高影响品质。”他称,正常情况下,28亩蓝莓采摘园能产出五六万斤蓝莓,通过科学方法控制,让它们只产出上万斤优质果子,经济效益显而易见,“今年蓝莓是6月1日正式开园的,预计采摘期会持续到7月中旬前后,能有六十多万元的收益。”

提到农业,昔日的门外汉如今成了行家里手,宋向阳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农科院、省市农科院专家的细心指导。

蓝莓果品质好,吸引不少游客采摘。

在另外一块田地里,宋向阳通过科学测算,在桃树下套种香瓜、辣椒等,实现了瓜果蔬菜共生。而在不久前的春耕时节,在禾美果香休憩园田地里,看不见“铁犁配牛耕”,只见一台智能耕地机游走在田野间,宋向阳用手指轻触智能面板操纵仪,机器就十分配合地完成耕地工作,“一台机器可以顶得上几个人的劳力”。

如今,在禾美果香休憩园,不仅有蓝莓,还有草莓、石榴、柿子、无花果、冬桃等多个品种的果蔬,“正在通过科学的方法,让采摘园月月有果。”宋向阳说。

在他的带动下,营子村农户每年可得到10万元土地流转费,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同时带动50多位农民就近务工,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仅去年发放务工工资达20余万元,“新农人”正成为茅箭区乡村振兴的带路人。(图/文 汪建军 章新俊)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