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5.9万余名老党员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06月08日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5.9万余名老党员 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82岁的老党员赵启良与老伴江维廉携手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李海潮)“沉甸甸的重量不仅在手上,也在心上”,6月7日上午,轻抚着刚刚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7岁的老党员徐宗元内心激荡。当日,武汉启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我市将分批向符合条件的党员颁发纪念章。

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颁发对象是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向老党员颁发纪念章,体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褒扬,有利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首次颁发后,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在每年“七一”集中颁发一次。

6月7日,武汉市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科技局、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江汉区唐家墩街、武昌区水果湖街、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等单位率先启动纪念章颁发工作。

在颁发现场,老党员们捧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爱不释手,仔细端详。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径为50毫米,材质为铜和锌合金,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主章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元素构成,其中党徽象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丰碑寓意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寓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光芒象征党的光辉照耀;五角星代表薪火相传;光荣花寓意繁荣盛世、国泰民安和褒奖荣耀;旗帜象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事业永续。副章由山河、中国结和红飘带等元素组成,飘带上雕有“光荣在党50年”字样,寓意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

市委党校副校长徐军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关怀,既是荣誉也是鼓励,对其他党员而言,具有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在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行的历程中奉献更多力量。

据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前期统计审核,今年我市将有5.9万余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根据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全市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工委)将通过召开有关会议、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等形式向党员颁发纪念章,纪念章颁发工作将贯穿六月、稳慎推进、压茬进行,确保每名符合条件的党员在7月1日前获颁纪念章。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