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营造崇商重企氛围 书写优化营商环境荆楚答卷

2021年06月11日07: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武汉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交流会作为标杆城市作经验交流,襄阳市区域性统一评价作为改革典型案列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宜昌跻身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行列....... 近年来,湖北省以“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为目标,致力营造崇商重企文化氛围,矢志不渝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革命,书写助力荆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办税像网购一样便利”

“真不敢想,办税像网购一样便利。”日前,武汉市博远世纪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尹慧深在洪山区办税大厅拿出身份证轻轻一刷,自助设备即刻吐出个税完税凭证。无独有偶,在鄂西北边陲的郧阳区推行企业开办、不动产过户等业务一窗联办,纳税人95%以上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超九成的涉税事项通过“非接触式”办理。

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湖北省委、省政府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和举措,让市场主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湖北省以提升纳税办理便利化、信息化为改革点,推行网上办、集成办、就近办,陆续出台便民服务举措,实现“非接触式”缴费。

以减环节、压时限为改革重点,湖北省坚持从市场主体关注的焦点、难点入手,引导基层大胆试点,探索破题之举。宜昌市推进高新区“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并向所有县(市、区)推广;襄阳市“多评合一”在工业园区实行区域统一评价,实行“园区一次评估,成果多方使用”,十堰高新区建立“多审合一”数字化审图,实现图纸网上传输、信息实时共享、项目单位不跑腿,时限压缩为15个工作日。同时,各市州探索将规划、消防、人防、住建、园林等部门单项验收整合为“多验合一”,税收集成“五税合一”,商事登记“多证合一”、市场执法“多管合一”等破冰之举,立足减时间、压环节、降成本,让企业腾出手脚一心一意抓生产谋发展。

“思想破冰还需行动破题”

“网上中标,阳光操作。”今年5月,十堰市张湾区推行的限额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中标候选人随机抽取模式受到各界好评。年初,张湾区针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普遍存在的制度性成本过高问题,该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首创随机抽取承包商模式,实现了压减工程成本,降低廉政风险,规范竞争环境的多赢局面。

“思想破冰还需行动破题。”正如张湾区主要负责同志所言,湖北省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在荆楚大地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营商环境改革浪潮。武汉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天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事项即办即结。荆州市启动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居民户口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保卡申领等6项业务“一站式”办理。宜昌市以智慧办电为突破口,推行无证“刷脸”办电,实行一窗受理、一证通办。

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到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从开展“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到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遵循改革所向、发展所需、民心所盼,以系统思维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始终坚持流程再造,对标对表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以思想破冰引领优化营商环境革命升级;始终以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担当,大胆改革创新,打造省市县同频共振的“金字招牌”。2021年,通过“一事联办”,实现平均减少跑动次数77%,减少办理时限65%,减少申请材料34%,减少办理环节70%。

“这里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这里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东阳光董事长张寓帅介绍,该公司扎根湖北宜都市20年,党员干部坚持上门用情服务,换来公司累计投资220亿元扎根发展的信心。

人人争当“店小二”,引来招商的源头活水。宜都市旨在打造更优投资环境,让企业满意,让市场发力,此举为该市连续5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奠定了后发优势。今年4月,又有总投资额135亿元,28家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营商环境,犹如阳光、空气、水。以2021年湖北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为标志,荆楚大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创新招式频频推出。省委、省政府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让利市场主体;围绕商事登记确认、一业一证、企业简易注销、信用修复、“拿地即开工”审批、惠企政策兑现等37项事项,建立容错机制,支持103个县市区先行先试,探索改革之法。湖北省崇商重企文化氛围形成,打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实现新破题。

以少跑腿、不跑腿为原则,湖北省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坚持向制度要生产力。各市县发扬首创精神,对照“国内一流、省内最优”标准,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首创“科创贷”、首推不动产登记“一窗办”、首推电子证照,推进自助终端集约化、智能化建设,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批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管用有效的创新之法被广泛推广。

时下,湖北正以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为目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集成改革提质增效,以思想破冰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更上层楼。(胡兴 刘涛)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