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招募1万名车路协同应用“首席体验官”

2021年06月15日08: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位于武汉经开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谭诗泉摄

近日,位于武汉经开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宣布将面向武汉市民招募1万名“首席体验官”,为1万台社会车辆免费加装智能后视镜。据悉,这是国内首次社会车辆大规模参与V2X车路协同应用。

加速推广应用 让更多“聪明车”开上“智慧路”

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总经理朱建阳介绍,武汉经开区现有263辆智能公交、5辆ADAS公交、53辆东风领航的自动驾驶汽车、41辆景区自动驾驶汽车在实时运行,这次集中为1万台社会车辆加装智慧终端,将有力推动车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商业化应用。

据悉,此次招募“首席体验官”的车路协同应用—定制版“度小镜”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联合百度定制开发,智能后视镜除了具备行车记录仪、地图导航、AI语音助手、车道偏离提醒、海量音乐包等12项基础功能之外,在武汉示范区车路协同体系的强力支撑下,还拥有多项定制智慧功能,如红绿灯倒计时、绿波车速、闯红灯预警等。

武汉示范区工作人员介绍,该智能后视镜会根据前方路口信号灯倒计时情况向驾驶员推荐一个建议车速,保持这个速度可以减少车辆等待红灯的时间,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如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被前方大货车遮挡信号灯,智能后视镜会在通过红灯前提前报警,避免驾驶员误闯红灯;该智能后视镜还接入了武汉市1600家停车场的信息,能显示各停车场的实时剩余车位信息,并根据用户行驶目的地进行精准推送。

朱建阳介绍,为了保护用户隐私,社会车辆安装了智能后视镜后,系统会为该车辆随机分配一个代码,后台系统虽然获取了该车辆的行驶轨迹、驾驶信息,但后台呈现的仅仅是一个代码,并不知道车主是谁。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为协同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当前,武汉经开区基于车路协同搭建了“开源、开放、共享”的车城网平台,武汉示范区内已完成5G信号全覆盖,已建成160平方公里的高精度城市三维空间模型,完成了106公里道路的智能化改造并向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开放,在96个智能化路口部署了1800多个智能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路侧智能设备,具备L4及以上等级的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

“智慧基础设施,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基础底座’。”在朱建阳看来,这些智能基础设施的建成,为武汉率先开展车路协同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眼下,武汉示范区正加速扩容,推动开放测试路段在经开区全域覆盖,打造应用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测试及运营示范区。

冲刺“世界车谷” 智能网联引领全国

住建部、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该区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应用示范,打造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从两年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授牌,并颁发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到成为工信部“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住建部“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与机制建设试点”,再到如今“担纲”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重任,中国车谷正一步一个脚印,引领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努力从“中国车谷”迈向“世界车谷”。

据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意参与活动的市民可关注“武汉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点击“首席体验官”根据提示操作,即可申请安装体验。随后,用户可按短信提示在规定时间内到合作门店预约安装,需求集中的单位或企业(50台以上)还可申请上门安装。活动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30日。(郭婷婷 孙亚云 谭诗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