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道论美学开山之作《美学原理》面世十年 修订后再度出版

2021年06月15日10: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美学原理》,经过著者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修订后,在出版十年之际推出修订版。《美学原理》被业界认为是新道论美学的开山之作。

《美学原理》认为美学并非一般所说的感性学、诗学和艺术哲学,而是完满的存在学或存在的完满学。该书论述了美是存在的完满实现,亦即存在充分完成了其最大的可能性。具体而言,人的存在或生活世界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活动。因此,所谓美就是这种游戏活动的完满实现。由此出发,本书分析了美学的基本问题:美、美感和艺术等。

人民出版社在出版简介中如是评价:本书所建立的新道论美学不同于当代中国的实践派美学、后实践美学,而自成一家之言。

彭富春教授说:“美是欲技道的游戏的完满显现。这一观念被很多人所接受,并被运用去解释文学艺术乃至现实存在的各种现象。我的美学观甚至被认为开辟了当代中国美学的新形态。”

彭富春先后学习于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主要研究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古典思想(国学)。论述了新道论的哲学与美学,认为生活世界是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活动。主要著作有《论大道》《论中国的智慧》《美学原理》《哲学美学导论》《哲学与美学问题》等十余部。外译有英德韩等。(吴璇)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