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武汉市开展四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1年06月15日21: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15日电 为深刻汲取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近日,武汉市安委会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此次大检查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武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发展环境。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全面检查全市所有行业领域、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城镇燃气、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和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电力、消防、医院、校园、老旧小区改造、非煤矿山、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危险废物处置、特种设备、工业冶金、油气长输管道、文化和旅游、商贸成品油、自贸区和海关、地质灾害、军工、垃圾场(受纳场)、人防工程等行业领域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冶金煤气、大型活动、人员密集场所、供水、通信、农机、夏季高温、防汛、排涝排渍等安全生产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

6月14日,全市共排查企业993家次,参加检查2481人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786起,下达整改指令书122份,查处违法违章案件2起,查处违法违章人员41人。

江汉区对全区天然气中压管道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辖区内占压天然气中压管道的行为进行现场研判,要求对占压中压管道的行为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关山街安全检查反馈的一起餐饮企业使用醇基燃料安全隐患,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当面指出存在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拆除搬离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塑料储罐,改装有防雷装置的钢瓶容器。同时,举一反三,在洪山区开展醇基燃料使用企业调查摸底和隐患排查治理。

武汉市安委会办公室成立15个督查组,对各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接下来,武汉市将继续压紧压实各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切实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张沛 张伟 汪佳松)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