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商学院:“十个一”行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21年06月16日10: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大学期间,我积极响应学校‘十个一’行动,成为一名学生干部,参与、组织了学校诸多重大活动,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参加演讲和体育竞技,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这也为我后来顺利通过湖北省选调生选拔考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6月8日,在武汉工商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学校文法学院2021届毕业生严书格代表毕业生发言,他回忆了大学四年的成长和收获,尤其是大学时参与“十个一”行动给他带来的改变。

“十个一”行动是武汉工商学院从2018年开始在学生中实施的一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行动,主要内容是引导学生大学期间要读讲一本文学名著、担当一轮学生干部、喜欢一项体育运动、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加入一个学生社团、爱上一种乐器演奏、从事一次公益善举、获得一本技能证书、每年一次反思演讲、每年写一封感恩信,目的是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社交、演讲、吃苦、竞技等各项能力与素质,使得学生能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优良的人才。

严书格自大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到了学校“十个一”行动中来,他加入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竞选社联干部,参与并组织多项重大学生活动,例如家校互动日、国学夏令营、社团活动月等,由于组织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突出,2019年,他还被遴选至团省委组织的“‘荆楚英才学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并顺利结业;在校外,他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疫情期间,他为了带动同学们在家中自觉学习,发起并组织了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带动学校一千余名同学宅家学习打卡。综合素质突出他,毕业前以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湖北省选调生。

受益于学校“十个一”行动,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还有很多。该校一批专业能力强、素质全面过硬的毕业生顺利拿到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知名上市公司的offer。学校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钟彩云,同时收获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3家银行的录用通知,经过再三考虑最终选择了中国农业银行龙岩支行。在校期间,她加入了学校电视台,参与制作的作品荣获第八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专题类全国二等奖,通过了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拿到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担任了学生干部,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

据悉,该校为了在全校倡导“十个一”行动,积极完善素质拓展学分体系,以学分奖励的形式来激励学生们积极参与该行动。同时,还搭建了各类平台推动该行动的实施,各个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创建了“一院一品”的特色项目,形成品牌和特色育人模式。例如,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证书教育相结合的“双证”教育模式、“3+1”培养模式以及“订单班”培养模式;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则具有丰富的银行、证券、外贸等行业工作经验和专业证书的“双师型”师资力量,还外聘了一批企业导师、行业专家,学院建有国际贸易实务综合实训、金融实务、证券投资、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同声传译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有20多个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在广东、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设有教学实践实习和就业联络基地,自主择业与推荐就业相结合,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蓝静)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