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女生拿到3家国有银行offer

2021年06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每年的银行招聘竞争都非常激烈,我签约的中国农业银行龙岩支行面试录用比例仅为9:1。现在回想起来,与众多985和211名校的毕业生面试PK能够幸运胜出,主要得益于我大学期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专业实践,同时又担任班长和校电视台摄像部副部长,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6月16日晚上,武汉工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钟彩云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和大学的学习经历。

这个毕业季,她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同时收获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3家银行的offer。

说起自己“幸运”的求职经历,钟彩云感慨万分,“幸运使者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我之所以能够被这么多家银行看中,和大学四年的努力和积累是分不开的。初入大学,同学们可以多多尝试,一旦有了明确的目标,就要全力以赴。”

该校管理学院2018年8月组建2017级会计精英实验班,钟彩云因专业成绩优异入选。热爱会计专业的她,扎扎实实学好各门专业课,一直保持着专业前5%的好成绩,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通过了初级会计职称等职业资格证书。打好理论基础后,2020年8月,钟彩云进入武汉一家管理服务咨询公司开展专业实习。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学习,她对工资核算、账户管理、银企对接等业务逐渐得心应手,同时体验到了专业的乐趣,也因此萌生了进入银行工作的想法与目标。

8月下旬,钟彩云便报名参加福建省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秋招网申。9月初还在实习中的她,便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笔试主要有EPI、英语类、综合知识类、职业性格测评四大模块,准备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为提高复习效率,我专门下载了银行帮APP,每天刷题。同时,在网络上搜集整理了大量的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料和银行招考历年真题仔细琢磨,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回忆准备笔试的那段时光钟彩云欣慰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开心能顺利通过笔试,10月13日、10月28日、10月30日我分别收到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面试通知。”

面试环节,钟彩云发现进入各大银行面试的应聘者,大部分都是985、211高校学生,其中还不乏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为了能够从容应对面试,我提前准备了30多个相关问题及答案,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与逻辑。面试时我毫不怯场,十分顺利地完成了2分钟自我介绍和考官提问。尤其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大学四年担任班长、校电视台摄像部负责人积累的组织协调、演讲等经验,让我迅速抓住了leader的角色,踊跃发言把控全场。”

据了解,钟彩云在大学期间不仅成绩优异,且一直担任班长,先后获得了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组织带领班级同学斩获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此外,她还在学校电视台学习摄像和后期剪辑,并担任摄像部副部长,参与制作的作品获第八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专题类全国二等奖等奖项。

11月初,钟彩云陆续收到了这3家银行的录用通知。“我出生在农村,觉得大力支持公益事业、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国农业银行更加亲切,而且该银行也更适合我的职业发展规划。”于是,去年11月26日,钟彩云正式签约中国农业银行龙岩分行。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际,钟彩云动情地说,“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学习实践平台,还有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带我开拓视野、锻炼专业技能,充实地度过了大学四年。”对于未来,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提升各方面业务能力,可以在工作单位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展方向,实现自身的价值。

谈到对学弟学妹的经验,钟彩云坦言,“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大学四年是我们人生最为宝贵的一段时光,大家只要坚定目标,脚踏实地的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孙欢欢 孙伊珞 游博涵)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