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光荣在党50年” 抗美援越战士泪洒现场

2021年06月17日1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16日,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小东门社区会议室传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悠扬歌声,23名骀背鹤发的老人正在参加街道“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奖仪式,他们用嘹亮的歌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现在身体不好了,以前好多户外活动都参加不了,但我时时刻刻都记着党组织,这一次,我一定要亲自到现场来接受这份荣誉。”小东门社区年纪最长的老党员曹宜龙今年90岁,身患重症无法行走,却依然坚持让女儿女婿推着轮椅来领奖,感受这份荣光。

小东门社区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共有47位,能来到现场的23位老人一大早就来到了社区,等待着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许多老人由于身体原因不便出行,由家属代替领奖。仪式现场,小东门社区第一书记邱建国为党员代表们现场颁发纪念章,老党员们难掩内心激动万分的心情,和大家交流分享起各自的故事。

在越南抗美援越战斗五年、火线入党的老党员杨世波是社区第七网格的居民,提起往事,杨世波感慨万千:“当时我们对越南真是无私的援助,钢轨、枕木、帐篷……连我们吃的大米、油、脱水菜、罐头都是从中国运过去的,太苦了,当时从没吃过新鲜的菜,手上晒脱几层皮,走路睡觉的时候蚂蟥不停往身上钻,我们只能不停涂防蚊油,还要时常提防飞机轰炸。有一次敌机侦察到了我们连的驻地,发动B52飞机进行轰炸,当场牺牲8人,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挺过来的。”1969年10月,连续5年被评为五好战士的杨世波和战友们接到命令从越南回国,受到了广西、湖南、湖北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我现在的幸福要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党员胡运超也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小时候父母去世的早,从小受了很多苦,但我从没抱怨过,吃苦肯干,参加工作后,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到党的教育和熏陶,更加努力工作,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胡运超说她的今天就是共产党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她今天的幸福生活,收到“光荣在党50年”这份荣誉勋章,她感慨万分,表示一定会不忘一路走来的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奉献余生来回报党的恩情。

老党员们的铮铮誓言令在场的年轻党员群众感动不已,“今天听了老党员们的分享,真正领悟到什么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年轻党员要像他们一样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为群众办实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青年党员们纷纷向在场入党50年来初心不变的老党员们表示衷心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王孝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