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18集:成长于武昌的青年领袖恽代英

2021年06月17日11: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中国青年领袖恽代英是武昌人,你知道吗?

1895年,他出生在湖北武昌涵三宫。

1913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在校期间,恽代英就在《新青年》《青年进步》等革命刊物上发表文章。1917年,恽代英创办了武汉地区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大的进步团体——互助社。三年后,他又在互助社书报贩卖部的基础上,创办了利群书社(胡林翼路18号)。

1919年,恽代英成为武汉地区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21年,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担任广州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之后,1927年,他在武昌实际主持了有着“第二黄埔”之称的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兼职武昌农讲所教员,是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领导者之一。

1930年在上海被捕,后被叛徒出卖,1931年在南京牺牲。

恽代英翻译的《阶级争斗》,成为帮助毛泽东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著作之一。周恩来说他是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如今,他的母校中华大学已成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上的这尊雕像,正是青年们对他的永恒纪念。(昌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