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太空之家”来自航天三江

2021年06月18日08:59  来源:湖北日报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开启为期3个月的太空之旅。

“太空厨房”“太空医院”什么样?航天员的吃喝拉撒及身心健康,如何保障?舱内工作环境如何?

记者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航天三江红峰公司研制的食品加热装置、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气体流量调节阀、液路截止阀等五种产品,用于神舟飞船环控生保分系统和医监医保设备分系统,是“太空厨房”“太空医院”“太空空调”的一部分,为航天员太空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红峰公司副主任设计师唐辉告诉记者,“太空厨房”中的食品加热装置,安装在飞船内,可定量对航天员的食品和饮料进行加热,加热温度、加热时间均可控制。

“从这里出锅的鱼香肉丝、八宝粥、莲子羹等,能让远在太空的航天员感受地道的‘中国味道’,享受到‘家’的感觉。”唐辉说。

出征仪式上,3名航天员航天服大腿外侧的两个设备格外显眼。

唐辉告诉记者,两个可穿戴设备分别是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是红峰公司专门为航天员研发的“太空医院”产品。

唐辉介绍,红峰公司研制的液路截止阀和气体流量调节阀属于“太空空调”,可对舱内的温度、湿度进行控制,对保障舱中适宜的工作环境具有重要作用。(许旷  邓顺英 叶梦梅)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