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金牌”调解员连续7年为街坊排忧解难

2021年06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17日早上8点半,曾凡芝准时到达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昙华林社区三义村的办公室,拿出办公桌上的纠纷调解记录本写下时间日期,开启了她“平凡”的一天。

曾凡芝是昙华林老街坊调解之家的调解员之一,2014年昙华林成立调解之家,退休的曾凡芝开始了长达7年的调解员之路,7年来风雨无阻,为居民调解大小纠纷、化解矛盾,她的心直口快、热情诚恳和客观公正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久而久之,便成为了邻居口中的“金牌”调解员。

17日上午10点,三义村路口一如往常,只见三两居民围坐在一起下着象棋,一旁还站着几位观棋的老人三言两语地聊着,几位阿姨围坐在门口一边摘菜一边开心交谈。“诶诶诶,你莫推我撒,还要打架吧?”突然的吵闹声惊动了曾凡芝,她连忙跑出去了解情况。

三义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这里曾经是棉纺厂员工宿舍区,宿舍楼多为50年代修建的“筒子楼”,一梯6户空间十分狭窄,居住密度高,各家生活习惯不同,一些事情上少不了斤斤计较,邻里之间时常蹦出不和谐的音符。

居民陈奶奶住在一楼,每天习惯在门口摘菜,摘完也不及时清扫,进出的邻居意见很大,多次主动劝阻无果。这天邻居出来时又看到陈奶奶的垃圾堆在过道,便和陈奶奶争吵并互相推扯起来。

陈奶奶破口大骂,认为自己只是清扫不及时,并不是不清扫,“她就是给我找事,对我有意见故意找茬呢!”眼看着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曾凡芝当即拉开二人,在曾凡芝的耐心劝说下,陈奶奶才意识到公共区域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她还给陈奶奶提了个建议,让陈奶奶随手准备一个垃圾袋,摘完菜顺手就能带走,方便又省事儿。

“平时邻里之间有个什么矛盾,我们值班的调解员一调解,他们再大的‘火气’也会降下来,其实都是小事,就需要我们中间人引导、给个台阶,好商好量的,我们也好言相劝,矛盾自然会化解。”这是曾凡芝多年来总结出的调解经验。

随着城市的变迁,年轻人都渐渐搬离了三义村,留下来的大多是老年人。曾凡芝也从不在办公室闲着,经常跟其他老党员们一起穿梭在各个楼栋之间,哪家住着高龄独居老人,身体情况如何,有什么基础疾病,他们比谁都清楚。

在调解之家的几位调解员的带领下,街坊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东家老人不舒服需要送医院,西家老人需要带些菜回家,大家只要喊一声或是打个电话,邻居之间都会互相帮助。哪怕有个小摩擦、小矛盾,都会主动找调解员解决。

昙华林老街坊调解之家从2014年成立至今,7年来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每年的调解记录本上都密密麻麻写满了一件件小事,一共7本册子记满了调解员们的辛勤付出。曾凡芝带领调解员们总结和探索出了“小建议常采纳、小问题常协商、小习惯常引导、小环境常营造”等“四小微治理”的经验模式,先后化解邻里矛盾纠纷1200余起。

“退休了还能做点小事是我的荣幸,我们尽心尽力解决街坊们的矛盾纠纷,也算是为群众办实事,邻里之间和睦了,大家在这里生活才更幸福呀。”黄昏将至,曾凡芝在记录本上写下“今日事情已处理完,室内外清洁已做”,她合上记录本,迈着欢快的步伐,走向回家的路。(王孝玉)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