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19集:赵一曼

2021年06月18日16: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抗联女英雄赵一曼曾在武昌进行军事学习,你知道吗?

1927年2月,21岁的赵一曼身穿军装,出现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的开学典礼上。她是中国军事院校招收的第一批女兵学员,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创举。斯大林得知此事,提出想要一张女生大队的集体照片,于是黄埔女生大队拍下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这也是她们唯一的一次集体亮相。赵一曼所报考的这所军校,就是位于现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内的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

在学校的军事化管理下,赵一曼和其他女兵们一起,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政治理论学习。红军第一位女司令胡筠、广州起义支部委员游曦也从这里走向革命。

“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主动请缨,奔赴东北抗日救亡前线,在东北,她和同事一起领导了著名的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加入抗日游击队,多次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以“红枪白马女政委”声名远扬。

之后,赵一曼被汉奸出卖被捕,她受尽敌人的种种酷刑,却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半点党组织和东北抗日联军的信息。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英勇就义。(昌宣)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