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一期:结党救中华 火种传荆楚

张怀如

2021年06月22日07: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曾经的革命中心,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百年党史的辉煌篇章中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人民网湖北频道推出《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5集微视频纪录片,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里的武昌印记。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古老而灾难深重的中国吹来了一缕春风,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开始寻求新的救国救民之路。1919年春,董必武在上海初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他认识到,中国必须像俄国那样,走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他决心先从接近民众,唤醒人们的觉悟开始。于是,他同刚从日本读书回国的李汉俊,以及詹大悲、张国恩等湖北同乡商议,以筹备报社、开办学校的方式,在工农民众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的启蒙运动。

董必武等人从上海回到武汉后,便着手开始学校的筹备工作。1920年3月,私立武汉中学正式开学。董必武为校董事之一,主持校务工作,陈潭秋、刘鼎三等人被聘任为学校教师。黄负生、刘子通等进步知识分子也先后在学校任教。

当时的武汉中学,革命气氛浓厚,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经常在这里开展活动。学校先后邀请李大钊、恽代英等革命先驱者来校讲学,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时事,研究俄国革命问题和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思潮。他在主持私立武汉中学教学工作时,就指导学生创办了《武汉中学周刊》,编印《反帝国主义专号》,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一系列的政治宣传活动,对学校师生的影响非常大,很多人因此而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0年8月的一天,在距离武汉中学不远的武昌抚院街97号,董必武、陈潭秋等人成立中国共产党武汉支部,在沉沉黑夜中燃起湖北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火种。同一时期,恽代英、林育南等进步青年也积极探索建党道路,在黄冈创建了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团体——共存社。湖北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立的6个地区之一和重要发祥地之一。

早期组织成立后,革命先辈们以饱满的热情、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展革命工作。1920年秋,董必武和陈潭秋在武汉中学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展青年工作和学生运动。由此,青年团发展到武汉地区许多大中学校,吸引了大批先进知识青年入团。

此后,漫长的革命岁月中,湖北地区的共产党人在党的领导下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赴国难,写下了英雄的诗篇。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