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21集:贺龙20军部旧址

2021年06月22日10: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开国元帅贺龙,正是在这里走上革命道路,你知道吗?

1927年7月,贺龙指挥部队北伐开封胜利后,返回武汉,升任二十军军长,他的军部就设在圣约瑟学堂。

当时贺龙还不是中共党员,但他仍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革命主张。在汉领导中央军事工作的周恩来知晓这一情况后,到这里会见了贺龙。他向贺龙分析当前局势,讲述共产党对时局的主张。

周恩来的赤诚相待和精辟见解,使贺龙坚定了跟随共产党干革命的决心,并在武昌提出了入党申请。

这次会见之后,贺龙随即拒绝了蒋介石、汪精卫二人的招揽,并利用在武汉广招学兵、工兵的机会,在二十军中收留安排了一大批共产党人和进步青年(陈赓、段德昌、范长江等,视频中用照片呈现)。

后来,他作为南昌起义的总指挥,从这里出发,带领二十军作为一支主要力量,参加南昌起义。(昌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