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22集:卢德铭

2021年06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知道毛泽东的第一位军事搭档是谁吗?

他就是卢德铭,1924年,经孙中山先生亲自面试,被黄埔军校破格录取,在校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11月,在叶挺独立团任连长。北伐战争中,他指挥果断、身先士卒,屡建奇功。北伐军攻克武昌后,卢德铭先后升任营长、团参谋长。

1927年6月,国民革命军在武昌成立警卫团,他受中国共产党委派,担任团长。此时,国民党反动派已背叛革命,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屠杀。卢德铭将多名同志安排在警卫团担任各级干部,既保存了革命力量,又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对这支部队的领导。

同年9月,他带领警卫团参加秋收起义,担任总指挥,成为毛泽东的第一位军事搭档,深受毛泽东赏识。后在部队转移至井冈山的过程中,卢德铭在援救后卫部队的战斗中中弹牺牲,年仅22岁。

毛泽东闻此噩耗,痛惜不已,悲愤地大呼:“还我德铭!”(昌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