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青年党员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2021年06月23日16: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历史时期,武汉市洪山区广大青年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启了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青年党员对话党史原著,深学原文悟原理

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读书班遴选考试。李义摄

要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历程,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是不行的。为了解决青年党员党史知识学习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今年4月,洪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了一期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读书班,从77家单位114名年轻干部和党史学习积极分子中,通过闭卷测试,择优遴选出34名学员。读书班共设置了7次专题授课、2次互动教学和4次专题研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研读原著和学习辅导相结合、调查研究与交流发言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学习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青年干部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自身的能力提升,为洪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新能量。

青年党员对话革命英雄,缅怀先烈感党恩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各单位纷纷开展“缅怀先烈 感党恩”系列活动。

洪山区检察院青年干警红色故事分享会。刘诚睿摄

4月30日,洪山区检察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分享会,选派的3位青年干警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分享激荡在革命历史中的精神力量。青年干警们从湘江战役讲到遵义会议,再到长征精神,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临危受命、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展现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洪山公安分局青年党员参加红色故事演讲比赛。邓洲摄

5月27日,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举行“读百年党史,续奋斗华章”红色故事分享会,11组选手以演讲、朗诵、情景表演等形式分享党史故事,青年民警现场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到了强烈的精神洗礼,加深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的认识,备受感动和激励。

洪山区纪委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创作主题音乐舞蹈剧《丰碑》。曾星摄

5月,区纪委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创作了一部音乐舞蹈剧《丰碑》,反映了一位在长征路上被冻死的军需处长的感人事迹,参演的演员都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他们通过舞台,将自己代入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深深沉浸在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伟大精神中,与当年的红军战士进行了一次灵魂深处的对话。

青年党员对话红色遗址,重温红色道路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遗址是红色文化符号,承载着深厚的红色历史。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历史的声音。

珞南街青年进行我的青春正当红 打卡武汉红色地标定向赛”主题活动。赵浩宇摄

4月25日,珞南街开展“行走的党课”——用脚步串起沉浸式党史学习,组织全街道90余名青年进行“我的青春正当红 打卡武汉红色地标定向赛”主题活动。定向赛以武汉市红色地标为线索,分别前往了毛泽东同志旧居、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革命遗址。队员们携手闯关、打卡红色地标,在运动中学习“四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活动最后,各小组分别就实地“打卡”情况绘制手抄报,现场举行党史学习“微党课”,分享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80后青年党员对话“80”老党员,忆峥嵘话初心

“80”老党员们是百年风雨的见证者,是枪林弹雨的经历者,也是80后青年党员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各单位积极搭建桥梁,组织老党员给青年党员讲党史、上党课,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和平街邀请“80 90”老党员与武汉理工大学青年学生面对面。曾燕摄

和平街邀请纺机社区一批“80”“90”老党员与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的青年学生代表一起,以“‘80、90’党员追忆红色岁月、‘90、00’青年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举办了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圆桌交流”活动。“圆桌交流”活动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通过80、90岁的老党员讲述党的历史和初心故事,激励90、00后青年代表们培养担当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张家湾街邀请社区老党员为青年党员讲党课。徐琴摄

张家湾街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活动,邀请社区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老党员用生动、朴素的语言为青年们讲述革命先烈寻淮洲将军的英雄事迹,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青年们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了一堂直观生动、主题鲜明的党史教育课。青年党员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场制作了收音机,在录制好党史、党章等主题教育内容后,送到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社区老党员家中。

青年党员对话业务骨干,以老带新共促进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党员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棒人。

洪山区税务局青年党员通过线上微党课学习党史知识。李嵬摄

洪山区税务局将全局120多名40岁以下青年干部,组成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安排两名局领导担任导师和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师父开展“传帮带”。开展青年理论研讨活动,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等内容下发13个调研选题,提升青年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开展分享交流活动,邀请区局党委书记、局长给青年干部讲述自己入党的经历。

洪山青年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