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5000余万 武汉一高校毕业生交出创业靓丽答卷

2021年06月23日16: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网商平台崛地而起,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潜藏着不少商机。武昌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级毕业生杨俊就抓住机会,做起电商并迅速成为了该校的创业明星。近日,毕业已五年的他回到母校,为学弟妹们作创业培训讲座,分享了自己九年来的创业经历。

“我大一时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开始实施,做电商这一行,靠的是‘坚持’。”据杨俊介绍,他做电商至今已有九年,最早网售过3C数码产品和婴儿推车,目前主要经营烘焙用品、调味品等,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员工有50多人。从大一开始创业的杨俊,几乎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放在了经营淘宝店上。他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是商机,也有不少诱惑。坚持本心,深耕产品本身,才会有更宽更广的路。”

“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要想不落后于人,就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杨俊说,为了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提升工作效率,目前他正在自学Python(程序设计语言)和Power BI软件。“如今各式各类的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要想在众多平台、众多商家中占据一席之地,除了学习、创新之外,还要敢于尝试新的电商形态。在深耕产品本身的基础之上实现多元发展,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杨俊是一个敢想敢做、很有头脑的学生。有创业意识,在校期间就开了自己的公司,在毕业时还吸纳了几位同班同学和他一起创业。”辅导员李丹丹说。

据悉,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该校多次修订大学生创业创新管理办法,划拨了近3000平米的位置,投资近400万元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共安排有66间办公室,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可容纳60-80个创新创业团队或企业入驻。

“学校配备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创业学生,定期举办创业讲座、财务培训等活动,为我们解决各种难题。”杨俊说,“生意有亏有赚,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去看问题、分析问题、理智权衡,不轻言放弃。”做电商九年,杨俊对此深有感悟,对母校的培养和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环境也满怀感恩,“回顾我的大学时光,总是在实践与碰壁中磨砺,才逐步成长起来。感谢母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平台,大学的专业学习也给我的创业之路带来了帮助,让我能够较为及时的关注到科技前沿,抓住机遇和商机。”杨俊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在大学期间多学技能,充实自己,多方面的提升自己。敢于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同时要有创业规划,深耕一行,精于一行,就一定会有收获。(雷蕾 翟雨贤 史睿娟)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