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用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2021年06月23日18: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县里发了《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你收到了吗?”“你有没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或者线索,比如拉票、贿选、不按程序等?”……

近日,湖北省郧西县换届风气巡查组第四巡查组深入所负责督查的店子镇、关防乡、湖北口回族乡等乡镇,对县乡换届及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巡查,有针对性地与领导班子成员、本级管理的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及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等进行个别访谈,并认真查阅资料台账。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而采联的系列监督措施之一。

今年以来,该县成立8个换届风气巡查组,通过暗查暗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举报等方式,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环节,下沉一线对全县18个县乡镇(场、区)286个村(社区)进行巡回督查,着力发现违反换届纪律、扰乱换届风气行为。

“除了盯紧换届工作关键环节、重点人群,抓实监督检查和巡回督查,我们还注重从宣传教育、线索查办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统一思想准线,严明纪律红线,坚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该县紧紧围绕“教育”“警示”“预防”,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换届政策、纪律,除宣传标语、廉政短息、村村响广播及新媒体平台,各地灵活运用《致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提醒卡》《廉政提醒卡》等载体,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目前,共开展换届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组织换届纪律专题学习近2000余场次,开展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发送换届廉政短信提醒近2万条。同时,通过郧西在线、微信公众号及各地媒体平台发布换届工作、换届纪律的新闻稿件50余篇,切实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实行监督热线专人值守,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实行优先办理处置,对查实的违纪行为,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截至6月20日,该县共收到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22件,失实了结16件,并对5名受到不实举报、诬告的同志及时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及时为我核实澄清,现在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更好地投入了工作,也更加正确地看待组织的监督和群众的监督,并能自觉地接受监督。”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的该县土门镇某村干部感慨地说。

“从督查反馈的情况看,乡镇换届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规范操作流程,过程公开,达到了预期目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换届风气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筛查,及时全面掌握换届风气新动态,全方位细化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换届监督工作。(陈远波 周伟)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