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湘赣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2021年06月24日07: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23日,在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长江科技创新要素大会暨首届湖北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鄂湘赣三省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孙川摄

人民网武汉6月24日电 为进一步深化鄂湘赣三省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加快推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6月23日,在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长江科技创新要素大会暨首届湖北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鄂湘赣三省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主要聚焦推进区域创新联动、加强技术协同攻关、共享科技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创新创业、对接科技金融服务、携手国际与区域合作创新等七个方面,围绕鄂湘赣三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立足三省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开创三省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根据《协议》,鄂湘赣三省将共同推进“三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走廊”(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长株潭科技创新走廊、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合作对接;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共同组织参与“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服务平台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联盟,拓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合作渠道,共同举办三省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动双创活动“共办”,双创载体“共建”,双创孵化“共推”,支持三省高校在对方建设大学科技园,建立三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加强三省大学科技园互动交流;探索推进政府引导的科创基金在三省范围内互投,鼓励互设创投基金,共同举办三省创投峰会等活动;支持三省高校院所和企业积极参与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粤港澳科创产业园、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等国家与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建设,共享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资源。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表示,《协议》的签署,是加快推动党中央促进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创新合作,凝聚鄂湘赣三省协同发展的强大创新力量,加速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在长江中游城市群聚集融合,全面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努力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同步举行了“鄂来创”科技创新要素展示区巡展、“鄂来拍”专利成果竞拍交易专场、“鄂来揭”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鄂来投”技术投融资活动、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开通、湖北知识产权证券化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技术经纪人大赛启动等重点活动。(金雨蒙 余翔 丘剑山 孙川)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