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汉园博园中共党史彩灯会背后的故事

张沛

2021年06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百年正风华——中共党史知识彩灯会”将于6月24日晚在武汉园博园正式开展,近百组彩灯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灯会开展在即,记者采访了为此次灯会提供学术支持的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副院长王晓琴和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平均,揭秘灯展背后的故事。

寓教于乐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如何更好地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选择了用非遗文化传承自贡彩灯的形式,开展党史知识的展示,兼顾观赏性与知识性。”王晓琴向我们介绍了策划此次彩灯会的初衷。

“本次彩灯会艺术化、形象化地展现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地点,让市民游客在观赏灯组的过程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王晓琴表示,“这种方式比较有创意,寓教于乐,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也表现了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独特的视角。”

“可以想象,在美好的盛夏,市民在园博园游园、纳凉、观灯,拍照留念,了解到如今的岁月静好是革命先辈们用浴血奋战换来的,更能感受到今年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王晓琴动情地说。

“我们还给每组彩灯配以二维码供游客扫描观看小视频,弥补现场彩灯和文字简介的不足。”马平均介绍。

以权威史料为蓝本 多轮专家评审终成定稿

从提出想法到成功落地,是不容易的。

王晓琴等一批党史专家联合来自四川自贡的专业花灯团队,查阅了大量史料,对彩灯所要展现的历史事件、会议场景、人物形象等进行反复考证,经过专家层层把关、多次研讨,才慎之又慎形成定稿。

“拿出第一版策划稿的时候,真的是几个晚上不眠不休。”王晓琴介绍,首次创作时,她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权威史料为蓝本和基础进行筛选,做了大量的工作,耗费了比较长的时间。

从最先仅以湖北视角为主,到后来以全党的历史脉络为主线的百余组彩灯,再到后来的整合删减到60余组,中间不断从党史知识的角度排除常识性错误,依据主题对形象进行设计优化调整,完善细节,创作团队多次往返武汉、红安开展集中讨论评审,才确定最终方案,进入施工环节。

“灯展从筹备开始,历时近4个月的时间,凝聚了各方人员的心血。”王晓琴表示,为了办好这次灯展,大家不辞辛劳精益求精,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多条主题主线 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本次彩灯以时间为线索进行布置,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为时间节点。

设计在水上的灯组《开天辟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起航。与“小船”形成呼应的是矗立在园博园东广场的一艘长45米、高16米的巨型“复兴号巨轮”,党旗、国旗飘扬在“巨轮”之上,“永远跟党走”的标语闪耀夺目。

王晓琴认为,彩灯表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史,同时也是党的自身建设史,更是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史。

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神州春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彩灯会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游客可以从赏灯中学习党自身建设的过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八七会议》《征途漫漫》《遵义会议》等重要历史事件的灯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某些时期遭受的挫折,以及在挫折中不断成长。

结合地域元素 表现湖北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湖北是党领导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区域,也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的早期组织的地区之一。湖北党组织和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马平均介绍,在设计彩灯时结合地域元素,融入了许多在湖北涌现的历史人物和和发生的大事件。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设置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八七会议》等灯组。1926年冬至1927年秋,北伐军攻占武汉之后,革命运动在武汉风起云涌,武汉成为大革命中心。毛泽东倡议并创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800多名学员将农运火种从这里洒向全国。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的原则。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毛泽东作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原突围》灯组表现了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在完成内战准备后,悍然进攻鄂豫边境的中原解放区。仅有约5万人的中原军区部队,以无比坚强的毅力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举杀出重围,粉碎了国民党军约30余万人的围追堵截。

《重工奠基》则展现了新中国建立之初,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一批响当当的“武字头”企业拔地而起,使武汉成为工业重镇。“希望这组等能勾起老一辈人的回忆,引起他们的共鸣。”王晓琴说。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