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24集:李耘生

2021年06月25日1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张照片是曾为武昌地区党的领导人和组织工人运动的革命英烈李耘生一家三口,也是他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

1924年,他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武汉处于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李耘生临危受命,担任中共武昌市委书记。

1927年10月,李耘生接到上级指示,要求武昌掀起大规模的罢工运动,为武汉暴动创造条件。20日,中共武昌市委一声令下,第一纱厂全厂9000余名工人立即停机,宣布罢工。接着震寰纱厂以反对开除4名剪短发女工为理由,发起了声援一纱的罢工。这场罢工斗争,虽在社会各方进步力量的支持下形成了声势,但最终被反动派武装镇压了。大批的共产党员、工人积极分子被捕杀,酿成了惨绝人寰的武汉“震寰事件”,形势愈发严峻,李耘生等党组织负责人被迫转入地下。

1928年春,党组织调李耘生到中共南京市委工作,后担任南京特委书记。1932年4月,因叛徒出卖,李耘生被捕,敌人对他百般利诱、酷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6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年仅27岁。(昌宣)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