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正风华一一中共党史知识彩灯会”在党课中开启

2021年06月25日12: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25日电 (郭婷婷)六十个灯组、上百个造型灯,汇集二百余个历史场景,用灯光长廊引导,将分散于林荫道上的党史灯组有机组合,生动地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苦难到辉煌的宏伟征程。24日晚,湖北武汉园博园,“百年正风华——中共党史知识彩灯会”在党史专家的党课声中正式开启,近百组彩灯栩栩如生地描绘着中共百年辉煌历程,光影秀展示一幕幕恢弘壮阔的历史场景。巨型党史主题灯组,以灯为“媒”,展现辉煌党史;以课为“魂”,引领奋进征程。

“百年正风华”党史彩灯会在党课中开启。孙大庆摄

24日晚,“百年正风华——中共党史知识彩灯会”在一堂精彩的党史课中拉开帷幕。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平均以《百年党史是激发中华民族的前行动力》为题,为参观者、学习者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鲜活、意义深刻的党史教育专题课。

“湖北武汉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拥有八七会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红色遗迹;京汉铁路大罢工、‘二七’大罢工等一系列革命实践,孕育了武汉不畏强暴、敢于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中共一大党代表中,湖北籍的就有5位。”马平均介绍说。

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平均讲党课。 孙大庆摄

“百年党史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始终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人民福祉作为奋斗方向和目标,胸怀人民,造福百姓,理所当然地成为人民的贴心人、主心骨和领路人。”

“百年党史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塑造的历史。近代中国东亚病夫、一盘散沙、崇洋媚外、卖国求荣的现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拨云见日,中华民族精神尽显光芒。”

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自身建设、精神塑造等方面,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马平均教授娓娓道来,让百年红色足迹穿越时空精彩再现。

掌声不时响起,听众意犹未尽。

武汉园博园党支部的党员张文华说:“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通过这堂党史公开课,更深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中国有今天的成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的工作,为社会、为人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选用非遗文化自贡彩灯的形式,开展党史知识的展示,这个策划和创意非常好。”马平均评价说,借助传统的形式,形象化地展现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地点,让游客在观赏灯组的过程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这种方式,老百姓能够接受,党的知识能够深入人心,既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效果,也开拓了党史教育新的方向和新的途径。展现了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独特的视角,有利于帮助老百姓精神世界进一步凝练和丰富。

据了解,党史知识主题灯组群于6月24日至10月31日在武汉园博园中集中展示,成为基层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和传播红色文化的现场教育基地。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