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全面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配备

2021年06月25日17: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随州6月25日电 大学生村医配备是湖北省“十大惠民”重点事项之一。笔者日前从湖北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该市将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招收培养470名大学生村医,充实全市乡村医生后备力量。

随州市乡村医生免费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将依托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以“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政府补助”的方式进行。招生对象为:户籍在随州市各县、市、区内,年龄在35周岁以下,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中职生)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考,成绩达到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定向委培生每人每年1万元补助(学费和生活费)由财政予以保障。委培生毕业后,将采取“乡管村用”方式,由随州各县、市、区安排至村卫生室工作。

目前,随州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未来,该市将采取定向委托培养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院管村用下沉一批、在职教育提升一批的方式,力争到2023年底,为全市所有村卫生室配备大学生村医,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全面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据悉,今年随州市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招生工作即将开始,2021年计划招生200名。湖北省高职高专批填报志愿的时间,也是“乡村医生订单培养”志愿填报时间段。有意向加入“乡村医生订单培养”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进行高职高专志愿填报。(华生 张琛 琰琰 国全 伟建)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