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25集:一桥飞架南北

2021年06月26日1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哪些重大建设项目落户武昌,你知道吗?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建造长江大桥的议案,后来成为新中国“一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它于1955年9月开工建设,1957年10月建成通车,打通了被长江隔断的京汉、粤汉铁路,形成完整的京广线,成为中国南北交通的命脉,对推动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武汉视察时,横渡长江,见大桥初显轮廓,挥笔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正是对武汉长江大桥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

同时,武昌还建设了多个重大项目:

武船,当时我国内地最大的具有现代技术装备的造船企业和军工生产基地;

武重,当时亚洲最大的重型机床制造企业,被誉为“亚洲机床工业的一颗明珠”;

武锅,我国自行设计与建设的大型锅炉制造骨干企业,为我国生产核动能设备填补了空白;

它们与长江大桥一道,展现着武昌在建国初期取得的辉煌建设成就。(昌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