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屈原故里颂党恩 “宜”心向党铸忠诚

2021年06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梦想照亮百年征程,初心不忘诉说巨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6月26日,由宜昌市委宣传部主办、秭归县委宣传部承办的“宜心向党——屈原故里颂党恩”百姓宣讲示范活动在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举行。来自该县不同行业的5名百姓宣讲员和干部群众一道,以绣党旗、诗朗诵、唱山歌、讲故事等各种形式,颂百年党恩、迎百年华诞、话秭归发展、诉百姓衷肠。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秭归县文化馆退休干部王群海以诗朗诵《离骚》开场。在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活水,在爱国主义诗人的心灵原乡,与2000多年前诞生于此的伟大诗人屈原展开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号召百姓从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中汲取养分,弘扬家国情怀。

屈原扮演者现场朗诵诗篇《离骚》。郑家裕摄

秭归县从来都是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热土。1900年,革命先烈夏明翰出生于秭归古城归州,作为100年前的00后,面对当时积贫积弱、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夏明翰谋求救亡图存,用年少有为的双肩,担负起家国重任,踏上了革命征程,就义时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壮烈诗篇,自此赤胆丹心永照“后来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活动现场,来自归州镇夏明翰中学学生王梦琪,一位生于和平幸福年代的00后,带着原创的宣讲作品《他,也是00后》,满怀激情讲述革命先烈夏明翰以生命赴使命的史诗,抒发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夏明翰中学学生讲述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郑家裕摄

屈原镇北峰村村民自创“舞狮+顺口溜”《庆贺建党百岁春》,以喜气洋洋的精气神展现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郭家坝镇邓家坡村作为有名的脐橙产业“亿元村”,村民何宝良以《一棵树的故事》,生动讲述了秭归脐橙经历品改到“一年四季有鲜橙”的艰辛发展历程和发展脐橙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故事。秭归县屈原艺术团带来三峡库区特有的民间说唱艺术三峡说鼓《同心同行谱华章》,展示特色产业发展绘就新时代秭归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文艺宣讲三峡库区民间说唱艺术三峡说鼓。郑家裕摄

脐橙果农宣讲党领导人民发展产业致富的故事。郑家裕摄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百名绣娘“绣党旗”贯穿活动始终。三闾刺绣作为屈原故里传承千年的非遗瑰宝, 也是秭归部分留守妇女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该县一些妇女群众利用业余时间自发开展“绣党旗”活动,历时近半年,接力完成绣品主题“党徽”的制作。当天百名绣娘来到活动现场,用在秭归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三闾刺绣中的平绣针法,合力完成了这面长19.2米,宽12.8米的巨幅党旗。一针一线绣党旗,一丝一缕感党恩。最后,全场齐声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将气氛推至高潮。

今年以来,宜昌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组织全市百姓宣讲员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山村,广泛开展“宜心向党”百姓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此次宣讲示范活动通过秭归县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红色小故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了三峡库区移民生活的巨大变化,生动展示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凝聚起“永远跟党走”的精神力量。(李彩云 宋潇潇)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