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武昌:多元化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2021年06月27日09: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今年以来,武汉市武昌区坚持整合资源优势,创新方式载体,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迅速掀起党史专题宣讲热潮,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红巷爷爷”讲党史 发挥余热坚守初心

“红巷爷爷”讲党史。杨祎林 摄

“这里是毛泽东同志创办的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从这里走出了夏明翰等英雄,他们像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3月24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红巷爷爷讲党史”第一课开讲,70岁的老党员邓广东为中华路小学师生讲党史。

武昌红巷历史街区集聚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等一批红色旧址。为庆祝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今年3月起,在武昌都府堤社区,居住在红巷附近的一批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自发组成“红巷爷爷”志愿服务讲解队,向市民和游客讲述红巷街区的风土人情、党史故事。

“身处这片红色街区,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红巷文化传播出去,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这是“红巷爷爷”成员共同的心声。

珞珈山下读党史 榜样力量点亮领航明灯

抗疫英雄付守芝读党史。张颖 摄

2021年樱花盛开之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也来到武昌珞珈山下,与昔日战友相见。

共叙战友情之余,付守芝参加了“珞珈山下读党史”活动,现场朗读一段主题为《毛泽东与新中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的党史故事。重温党史故事,付守芝十分感慨。“医生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更需要党的引领。”她说,学习党史知识,不仅能激励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更加坚定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工作者精神,也能将全体党员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跑出“加速度”。

“珞珈山下读党史”是武昌区珞珈山街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挖掘珞珈山红色教育资源,每周邀请辖区先锋模范、行业代表、基层干部等先模人物,以朗读一段党史故事的形式,追忆红色人物、研读红色书籍、打卡红色地标、讲述红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学习、文明实践、文娱活动等相融合,吸引辖区居民、青年学生加入党史学习教育队伍,在党史学习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先锋人物的生动故事中彰显初心使命、奋斗担当,在珞珈山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重温红色岁月 沉浸式党课洗练革命意志

沉浸式红色情景剧《历史的回望》。黄梦云 摄

4月26日武昌周周讲回归开讲。活动中,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将现场带回那段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在武昌农讲所,党员代表们换上当年的学员制服,时光倒回到1927年,听到号令声,学员迅速集结,在教官的指挥带领下,排好队列,整齐有序地步入历史的课堂,沉浸式红色情景剧《历史的回望》拉开序幕……

沉浸式红色情景剧《历史的回望》。黄梦云 摄

在武昌农讲所教务室、大教室、大操场、膳堂上演的一幕幕精彩高亢的剧情,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自己已经是广大学员中的一个,所思所想是如何成为更优秀的党员。在毛泽东旧居,学员们了解到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毛泽东同志是如何完成了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他与家人如何共度了最后团聚的时光。步入中共五大会址,大家化身中共五大代表,“亲身”参与了大会过程。来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情景剧《庄严的宣誓》再现了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对革命理想事业的无比忠诚。在场的每一位学员深受震撼,当面对党旗,整齐的宣誓声响彻大厅时,大家无不为之动容。

沉浸式红色情景剧《历史的回望》。黄梦云 摄

“通过沉浸式、接地气、有温度的红色情景剧‘实地还原’,我们把党史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武昌都府堤红巷发生的故事生动呈现出来,让党员干部群众既‘想学’又‘爱学’,既‘学到’又‘学懂’。”武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切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更走实,持续用好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方式载体,组织10场次情景剧实地展演并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引导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武昌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