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武昌故事》第26集:武昌东湖梅岭

2021年06月27日10: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里曾被称为“湖北的中南海”,你知道吗?

我身后的这栋建筑,就是毛泽东曾经长时间居住的地方——东湖梅岭。从1953年2月至1974年10月,毛泽东先后48次住进这里,最长的一次住了178天,累计居住时间仅次于北京,并先后在此接见了金日成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蒙哥马利元帅等来自64个国家的94批外宾。许多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大事,都曾在这里决定。

1958年,国民党扬言要反攻大陆,美国第七舰队也开到台湾海峡“巡逻”。4月,毛泽东来到东湖梅岭,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将目光锁定金门。8月23日,解放军几万发炮弹射向金门。在毛泽东指挥下,“金门炮战”将军事、政治、外交斗争绝妙地结合在一起。

1974年10月,毛泽东在这里提议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为邓小平后来主持中央工作、担当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埋下了历史性伏笔。(昌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