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27集:洪山宾馆

2021年06月28日14: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里曾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以外,为数不多的中央全会,你知道吗?

1958年11月28日至12月10日,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洪山宾馆召开。此次会议是在毛泽东领导下,主动纠正工作中“左”的错误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期间,毛泽东发表了《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一文,指出:“这里我想回答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既是真的,又是纸的,这是一个由真变纸的过程的问题。变即转化,真老虎转化为纸老虎,走向反面。”“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即对立统一规律)一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活的铁的真的老虎,它们会吃人的。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策略思想和战术思想。”

毛泽东的这一思想对今天的国际斗争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昌宣)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