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军区百余将校军官到革命老区红安“上党课”

2021年06月28日18: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铁血红安,草木葱郁。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之时,6月25日至27日,湖北省军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红安现地教学暨2021年度上校以上军官理论培训,百余名上校以上军官相聚革命老区湖北红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地感悟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研讨省军区建设发展重大现实问题。

红安是“全国第一将军县”,走出了223名开国将军、2位国家主席,14万英雄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国捐躯,孕育了“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

省军区军官接受革命传统熏陶洗礼。粟毅摄

“红安随处都是生动的党史军史,省军区之所以选择在红安办培训班,就是要让大家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过的地方,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真切感悟中国革命之不易,革命精神之可贵,吾辈奋斗之必然。接受灵魂洗礼,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营养,砥砺奋斗意志。”湖北省军区政治委员谢东辉在开班仪式上讲到。

据悉,这次办班是省军区十年来首次到革命老区现地教学,首次与地方党校联合办班,也是省军区成立教育协作区以来的一次实践尝试。这次现地教学,坚持课堂灌注、瞻仰参观等相结合,安排党内法规宣讲、实地感悟等环节,着力引导大家“维护核心、做听党指挥的革命军人”“不忘初心、做服务人民的红色传人”“坚定信心、做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理论灌输是这次培训的主体内容。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张煜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张用建副教授,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及《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等内容作辅导授课。

省军区政治委员谢东辉结合多年担任党委书记的实践经历,从军队党内法规体系的总体构架和内在联系、军队党委(支部)工作《规定》的精髓要义、实践运用中需把握的关系等方面,聚焦法规学习中的困点、各级关心关注的焦点、实践运用中的难点,作党课辅导。

省军区军官接受革命传统熏陶洗礼。粟毅摄

这次培训还突出安排了实地感悟环节。培训人员集体来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李先念故居以及长胜街瞻仰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熏陶洗礼。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参训人员集体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过集体党日。在纪念馆内,大家一边听着讲解词,一边透过一件件文物,深入了解红安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

在红安革命烈士纪念墙前,培训人员驻足思考。上面密密麻麻的名字,代表着为革命捐躯的14万红安儿女。登记在册的烈士22552人,更多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他们有很多是兄弟、父子、叔侄,甚至是姐妹或母女。据统计,在红四方面军的序列里,每3名红军战士中就有1名是红安人,每4名红军英烈中就有1名是红安籍。(孟波 粟毅)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