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对标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1年06月28日2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28日电 (王郭骥、张沛)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武汉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武汉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总体上看,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化水环境管理。以“三湖三河”(南湖、北湖、汤逊湖,巡司河、机场河、黄孝河)为突破口,开展河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清源、清管、清流行动。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全市166个湖泊排口并建立清单。

深化长江大保护工作机制。以长江武汉段145公里为主战场,立足“大江大湖”特色,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两江四岸核心区103个码头完成优化调整,侵占长江岸线的10个修造船厂完成拆除清理,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推动污染防治,全力提升空气质量。武汉市持续削减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污染排放,柴油货车排气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优良天数同比大幅增加。

武汉市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把“治污水”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市政管网混错接改造、地块单元雨污分流改造,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岸线范围违法建设整治,推进流域治理,全力提升重点水体水质。全市劣Ⅴ类湖泊数量由2018年47个减少至2020年上半年的12个。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单位、社区、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到94%、90%和89%。完成“清废行动2018”挂牌督办事项的整改,深入推进“清废行动2019”。

同时,武汉市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推进产业升级,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5%。深入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三年行动,201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5%以上。在长江流域城市率先出台共抓长江大保护实施意见,首创长江断面跨界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依法履职”的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武汉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进一步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再加力度,再上措施,再严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生态环境基础。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