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蔡甸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坚守初心为民谋利

2021年06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蔡甸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一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市蔡甸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思践悟,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内容载体,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加速高效推进。

蔡甸区举行新党员集中宣誓仪式

丰富载体 让党史教育走心又走“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5日上午,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新党员代表列队站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的宣誓声响彻天空。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蔡甸区委带领全区新党员代表,走进火神山,宣誓入党,极具深刻教育意义。

学史知史、爱党爱国、立志明德、成才担当。随后举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教育。蔡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讲好党史专题党课,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用好抗疫“大思政课”,引导党员干部在党的浩瀚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

这是蔡甸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场景之一。自3月初,该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始,一股股学习热潮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4月初,该区倡导的“夜学课堂”,已成为广大党员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各街道、机关的“长设课程”,至今全区共开展集中“夜学”近700场。

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试点。6月21日晚,巡听旁听组分设8个组,对全区多家单位的“夜学课堂”进行了旁听巡听,就学习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和全面督导,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

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蔡甸区委还组织开展深度学习研讨,开办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读书班,举办“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电影院这个“流动的课堂”。拍摄微视频“蔡甸足音”,推出网络党史有奖问答,编撰党史教育读物,党史学习“送学上门”,送到群众家中、搬进校园工地。

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区委组建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瞄准基层一线,对标百姓心声,抛去照本宣科,不讲大话套话,走进社区,来到田间地头,宣讲56场次,“接地”又“聚人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站千场”活动,融入日常持续学,紧盯短板推动学。全区421名宣讲员分头行动,宣讲1200多场,覆盖党员干部群众近266万人。

用活资源 推动党史教育全面升温

6月23日,在“学习强国”武汉市党史知识挑战赛总决赛上,来自蔡甸区的屈雷和3位队友,凭借扎实的知识功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二等奖。“参赛只是学习的一种方式,更多的是要让党史学习融入日常,从百年奋斗史当中学习治国理政理念,以大见小,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火神山队”队员屈雷说。

蔡甸区委坚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领导,用好用活具体、鲜活、生动的本土教材,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不断拓展实境教学阵地,将侏儒山战役纪念馆、吴运铎纪念馆、陈昌浩旧居等变成一处处课堂,打造出一条革命历史的“红色风景线”,吸引全区5000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了132场,引导党员干部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砥砺初心、激发奋斗热情。

“把一切献给党,不能只献一阵子,而要献一辈子。”6月12日晚,吴运铎生平事迹被搬上琴台大剧院,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震撼首演。感人的场景振聋发聩,鲜活的共产党员形象催人奋进,现场观众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可见、可感、可体验的内容和形式,使全区党员干部的理念信念不断巩固升华,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现实成果,奋力吹响蔡甸区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学用结合 党史教育坚守为民谋利初心

蔡甸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落实好“惠民关爱”实事项目,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总体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全区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开花。

近来年,围绕“床位”“学位”“车位”“厕位”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区委领导带头领办农民还建社区、健康蔡甸、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房”办证难等系列实事项目。投入近亿元对蔡甸街18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惠及2748户居民。

“用普通号的价格就能享受到专家的诊疗,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协和江北医院调整专家门诊诊查费,副主任医师号价降至普通号,这一举措得到群众称赞。该院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深厚滋养,切实解决群众工作忙、就医看病难问题。

蔡甸区税务局则将“纳税人课堂”搬到田间,税收宣传队走进十里莲华养心谷,面对面辅导涉农惠税政策,为乡村文旅产业做好“保姆”。

蔡甸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等领域各类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学百年党史,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当前,蔡甸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正不断高涨。全区上下将不断汲取政治营养,加快续写蔡甸高质量创新发展新篇章。(武蔡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