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大地上的红色记忆——走进武汉黄陂

2021年06月29日17: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方红色沃土,孕育革命精神,武汉黄陂是全国最早感知革命风潮的地区之一。

进步青年唐际盛、吴光海等人在他们的家乡——黄陂王家河三合店发起组建“乡村改进社”,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

1925年,黄陂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三合店支部诞生,不仅迅速影响了黄陂,并快速向周边地区辐射,为震惊全国的黄麻起义做出必要的准备。

木兰山燃起了革命的烽火,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此诞生,为鄂豫皖根据地留下了优秀的火种。

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组织军民在黄陂及其周边的地区抗击日寇、发展经济、开展贸易,壮大革命队伍。在黄陂姚家山形成“武汉抗战第一村”,为抗日战争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壮丽诗篇。

车水马龙代替了烽火狼烟,岁月的年轮沉淀了红色记忆。回顾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在辛亥革命、黄麻起义、抗击日寇等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中,都活跃着黄陂和黄陂人的身影,体现着黄陂人在苦难中的担当与他们在苦难中造就的辉煌。(武汉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黄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