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28集上线:邓小平南巡首站到武昌

2021年06月29日20: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邓小平南巡首站就在武昌火车站,你知道吗?

1992年1月18日上午10点31分,邓小平的专列抵达武昌火车站,停在1号站台。

他在湖北省及武汉市领导的陪同下边走边谈,在这个只有500米站台来回走了四趟。

就在这条短短的站台上,“发展才是硬道理”,“三个有利于”“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一系列金句诞生了!

当时国内对改革开放还有诸多疑虑,这些讲话回答了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思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震撼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

在这次重要谈话中,邓小平继续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说:“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人,关键在党。”

之后,邓小平登上火车,继续南巡。虽然他在武昌火车站仅停留了短暂的29分钟,却拉开了改革开放第二次思想大解放的序幕。(昌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