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开园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进一步提速

2021年07月1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12日,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开园。未来,园区将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位于黄冈市黄州区,总规划用地面积25平方公里,是武汉市、黄冈市探索武鄂黄黄咸一体化联动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产业互动融合示范区的重要平台。

起步区一期投用,软硬件条件媲美光谷

2018年1月,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和黄冈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深化合作共建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协议。

2019年底,园区起步区一期——投资2.1亿元的高新技术孵化器破土动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含标准厂房、研发办公楼、青年公寓、餐饮中心及配套设施。

目前,高新技术孵化器已全部完工并投用,规划、建设全面参考光谷先进经验。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运动馆,篮球场、排球场、器械区、瑜伽房和淋浴间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园区青年公寓全部配备智能锁具,公寓管理、水电费缴纳未来也将实现线上办理。

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将立足黄冈市出台的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并借鉴东湖高新区招商引资体系,实行“因企施策”,为投资创业者提供热情高效的服务。

光谷黄冈创投公司负责人介绍,将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将高新技术孵化器项目及周边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品质高端、创业氛围浓厚的高新技术孵化基地,进一步激发光谷、黄冈两地协同发展新活力,为深化园区共建合作探索新道路、创造新经验、提供新样板。

据介绍,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起步区二期预计于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二期项目用地紧邻一期,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7,建设内容包含高端研发办公、创意孵化、公共服务配套等功能。

承接武汉产业转移,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功能区

今年5月,武汉城市圈首次联席会上提出,未来三年武汉城市圈将打造包括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在内的“十大”示范工程。

黄冈市临近武汉天河机场及在建的顺丰国际机场等两座机场,紧邻长江黄金水道,武冈城铁穿境而过,其中城铁西站位于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内,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发达,区位条件优越。

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紧紧抓住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依托光谷政策、产业、资本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结合黄冈市区资源和产业基础,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承接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外溢产业,重点聚焦光通信(5G)、智能终端、新能源与环保装备、文化创意等细分产业链,围绕光谷龙头企业配套领域实行精准、专业招商,配套武汉主导产业链。

截至目前,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已引进落户10余个项目,总投资逾40亿元。开园当日,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与湖北墨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镇江太迪电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签订了入孵协议;与武汉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分别签订“科技创新孵化”协议;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武汉高科集团签订协议,共建“黄冈(光谷)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规划,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企业总收入500亿元,形成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完整、产业集聚初显的科技新城,成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园、省级产业转移示范区、省级重点产业配套协作区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转移首选地,助推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郭斯 严文彬)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