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蕲春纪委监委:下沉一线接访 真心为民解忧

2021年07月1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的蕲阳大地,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正如这火热的季节一样,湖北省蕲春县纪委监委“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从5月份起,蕲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从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系统选派100名优秀干部,下沉到100个信访突出村开展巡回遍访,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解决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有力削减信访举报存量,有效遏制信访举报增量。

下沉基层一线,真情搭建信访“连心桥”

“快看,明天县纪委桂书记要来我们村接访。”

“嗯,时间、地点写的很清楚,应该不会有假。”

5月12日傍晚,聚集在蕲春县青石镇温泉村委会广场乘凉的村民们,指着村委会门口正风反腐公开栏里的接访公告,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的一个场景。

纪检干部沉下去,社情民意浮上来。在“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中,蕲春县纪委监委按照“领导班子+机关部室+派驻机构+乡镇办纪委”的工作模式,组建4个工作专班26个工作组,深入全县15个乡镇办100个重点村开展下沉遍访,把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

下沉遍访前,要求接访村在正风反腐公开栏张贴接访公告,及时公布接访时间、地点等信息,全力打通信访举报渠道“最后一公里”。

下沉遍访中,严格按照“三访两看一研判”工作要求,即约访信访群众、走访党员干部、回访重点信访人,看正风反腐公开情况、看村务公开情况,研判当地信访举报形势和突出信访举报问题。受理群众的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宣讲信访举报政策,着力化解基层信访矛盾难题。

下沉遍访后,建立问题汇总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督办核实、办结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步走”工作法,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建立,确保“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民生诉求,用心解决群众“烦心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都寄托着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与期盼,必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绝不欠群众感情账、纪律账、经济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带着感情下沉、带着责任解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来到群众身边,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5月27日,督促青石镇村两级及时为遭遇家庭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孙大娘办理享受救助金手续,让困难群众重拾生活信心;

6月17日,仅一天时间,督促职能部门帮助蕲州镇吴梅香解决困扰了3年的非法洗沙场噪音、灰尘扰民问题,还给群众一个安静、整洁的生活环境;

.......

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全县纪检纪检监察机关60余天开展公开接访75次,走访群众415人次,开展政策宣讲85次,真刀真枪为群众解决事关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39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更换来了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公开反馈澄清,全力化解矛盾“死疙瘩”

“今天,县纪委领导当着我们全体村党员的面,将调查情况和结果作了反馈和解释,消除了大家的疑虑,我们很满意,再也不告了。”5月26日,参加村公开反馈会后,该县株林镇下屋楼村上访村民一致说道。

此前,该村部分村民因怀疑村集体经济被侵占挪用,多次到县纪委、镇纪委反映,株林镇纪委多次开展调查,均未能息访。

“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启动后,县纪委工作专班会同镇纪委对该村信访件进行研判,同时走访上访群众,找出问题症结,组织专班对群众疑点问题的进行复核,发现反映问题不属实。

为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该县纪委专班人员随即到下屋楼村召开公开反馈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宣讲政策法规,得到上访的群众理解,并成功息访。

找准问题症结,解开群众心结。蕲春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涉及重点94个信访举报和上级转交办重复信访积案13件,实行领导牵头包案,坚持一案一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着力解开信访矛盾“死疙瘩”。同时坚持事中调查积极沟通,事后结果及时反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双百工程”下沉遍访活动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化解重复访9件,办结重点村信访件82件,共为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澄清正名,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8.57%,重复访、越级访量下降72%,全县纪检监察信访秩序实现根本好转。(徐鸿钧)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