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经开区:学党史 引领红色青春

2021年07月16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车谷共青团围绕“讲好一堂党史课、畅享一场红色宴、解决一件忧心事”,指导武汉经开区基层团组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五字诀丰富党史主题教育形式,让把党史讲好、讲深、讲活,让红色基因浸润车谷幼苗,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革命精神。

讲好一堂党史课,构建党史宣传队伍矩阵“作为一名车谷青年党史宣讲团的成员,每次讲述独臂将军贺炳炎的故事,他为了革命胜利忍痛断臂的画面就会浮现在眼前,让我深受触动,每次宣讲完,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就会更加强烈。我要继续讲下去,用一己之力传承好革命精神!”车谷青年党史宣讲员黄冰说。

为讲好党史课,车谷共青团采取“五式合一”的宣讲形式,广泛、深入、全面开展“逐梦百年·青春领航”党史宣讲工作。组建“车谷青年党史宣讲团”开展“车谷青年党史宣讲团”党史主题宣讲走进企业、园区,百余名企业青年代表、各街道和园区青年团干等在场青年共话百年党史,感受奋进力量;组建“跟党走五老宣讲团”,开展“追寻百年伟迹 学思见悟立信——‘跟党走’五老宣讲团进学校”活动,千余名学生共同聆听我区五老宣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充分发挥五老力量,赓续红色文化血脉。

积极发动全区各级团组织,推荐青年团干开展“团干部上讲台”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团干参与“团干部讲党史”大赛,通过参与比赛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综合能力,传唱红色精神,引领红色青春。 

“我参加了好几次共青团组织的红色活动,曾经我只是学习历史课本,感触不是很深,但是后来在形式多样的红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才深刻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千万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请国家耐心等我长大,未来强国一定有我!”开发区三中九二班鲍天昊说。

“全区420个团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2.5万人次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举办全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学习班,开展“青年大学习 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14期,共27951人次青年团员参与学习;开展“时光2021·美丽中国——第四届国际儿童画优秀作品展”,共展出219件国际国内儿童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开展“追寻红色印迹——红船”纸板画制作活动,现场小朋友和家长合作制作纸版画,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组织“红领巾心向党”抗日爱国主题木偶剧《铁道小飞虎》观演活动以及“祭英烈·忆初心 学史增信正青春”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指导下辖社会组织车谷“捡星人”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两代一心美家园”活动,社区少先队员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通过党史时间人卡游戏寻访党史足迹,大手牵小手开启“美丽家园”捡拾行动,将信念教育与实践劳动相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我们社区开设的假期托管班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地点就在我们社区青少年空间,很便捷,而且这里的课程很丰富,不仅让孩子复习了功课,还有丰富的社会实践课程,感谢车谷共青团为大家办的实事!”枫桦苇岸青少年空间托管班学员李妍霖的家长说。为解决武汉经开区青年人才、贫困户等双职工子女托管难题,依托区青少年空间,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设14个假期托管点,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学创新实践教育等方面,开展科学、口才、普法、安全自护、党史教育等特色课程,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为更好地服务该区两新青年人才,在南太子湖创新谷、创业103咖啡孵化器打造2家青年空间,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和特色陶艺课程,扎实做好两新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丰富两新青年业余生活。上半年开展12355心理健康活动走进开发区一中、开发区四中,帮助近500名即将高考的学子舒缓考前压力;运营管理好校外心理辅导站,上半年心理辅导专业团队电话服务120次,个案咨询65次。

下一步,车谷共青团将进一步广泛凝聚青年榜样力量,弘扬楷模精神,用青春声音讲述青春故事,让红色基因浸润车谷幼苗,帮助孩子们在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青春力量助力车谷转型发展和“二次创业”再出发。(吴诗月 伍婕薇)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