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应勇:做实流调隔离管控筛查救治闭环 以工作措施落实和效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2021年08月0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赴荆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表示亲切慰问,并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进一步做好荆门疫情防控工作。应勇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反思,坚决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落实“快、狠、严、扩、足”要求,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有效处置疫情的能力水平,从严从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形成流调、隔离、管控、筛查、救治的严密闭环,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

在对中建三局武汉市沌口项目工地来荆人员排查中发现首例关联病例后,荆门市迅速行动,采取隔离、封控、检测等措施防控疫情。会上,荆门市、省指挥部赴荆门工作组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及下一步安排。应勇不时插话询问,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

应勇指出,此次荆门疫情的源头清晰,要尽快切断市内疫情传播、内防扩散,关键取决于对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等关联人员的排查流调能否“穷尽”、见底,取决于相关疫情外溢能否有效管控、堵住。行动要“快”、措施要“严”、力量要“足”,以工作措施落实和效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要争分夺秒开展全面、详尽、彻底的流调,做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在哪里,隔离、管控、筛查措施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点线面结合,环环相扣,应隔尽隔、应检尽检。要坚决果断实行封控管理,让社会面适度“静”下来,要加强对封控区域的消杀和环境采样检测。要落实区域协查机制,及时将信息通报相关地方。要盯住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物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

“院感防控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守牢底线”。应勇强调,要坚持人物地同防,全面落实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院感防控措施,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强化医废存放处置、消毒等,严格落实隔离人员、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整改、立行立改,防止交叉感染,切实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外溢的窟窿和漏洞。

应勇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危重症。要妥善安排好隔离场所和封控区域群众生活,加强组织领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生活物资配送、保供稳价等工作。在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应勇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把握疫情防控基本规律,抓住关键要害,科学组织调度,有力有序有效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把疫情防控当作“镜子”“尺子”“锤子”,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选用、锤炼干部。要严格纪律作风保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防控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李乐成参加检查督导。(李保林、王婧)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