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江岸区:找准民生需求痛点 破解假期托管难题

2021年08月2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江岸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民生需求痛点,紧扣立德树人目标,着力推进社区公益托管普惠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寒暑假期间青少年“学有所教”的现实期盼。

今年暑期,武汉市江岸区共开设18个市级托管点和4个区级托管点,投入资金33万余元,开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创意魔术、安全自护等系列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课程800余堂,服务上千个双职工家庭。

用心陪伴,关爱健康成长

陈思静是江岸区魔法启程青少年服务中心派出参与同福社区暑期托管班服务的一名社工。7月5日开班后,小超就引起陈思静的注意。每天,小超都最早被送来,最晚被接走。白天在托管班时,他总一个人坐在角落,不与人说话。经过与小超母亲刘女士的交流,陈思静得知,由于父母工作很忙,小超平时缺乏关爱,母子沟通常以吼骂为主,导致孩子性格内向。得知原因后,陈思静对小超格外关注,经常主动找他聊天。同时,陈思静也提醒小超的父母,对孩子多些关心和耐心。这两天,小超上托管班时话变多了,脸上常挂着笑容,言语中满是开心。“以前,我以为暑期托管班只是辅导作业、陪玩游戏,没想到,江岸区的暑期托管班充满人文关怀,还能帮孩子重塑性格。”小超妈妈刘女士向其他家长夸赞说。

四唯街道袁家社区暑期托管班有40多位孩子。其中,3个小孩是环卫工子女,20多个孩子来自附近商务楼宇的双职工家庭。今年8岁的陈彦琦,母亲是环卫工、父亲在送外卖,父母只有星期天有空陪他。以前暑假,他都住外婆家,“每天就是看电视”。如今在袁家社区的托管班,他每天过得很开心,还交到不少新朋友。

思想引领,根植红色基因

“我叫罗好久,生于1942年,在旧社会,我是一个讨饭娃,到处流浪,是共产党让我过上了好日子。22岁时,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14日,“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主题队日活动,在江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汉铁小学、育才二小、京汉学校等江岸区多所小学以及暑期托管班的少先队员们,与革命后代、老党员、青年志愿者们同上一堂校外队课。拥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罗好久,深情讲述了自己在党旗下成长的经历,回顾了入党初心,让在场的少先队员们深受教育。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志愿者邵剑昭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的故事和所思所感,并向在场的少先队员们发出号召,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志愿者行列,传承雷锋精神。育才二小三年级学生陈语茉说,通过今天的活动,体会到了“共产主义接班人”几个字的分量,今后将从身边的事做起,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班一品,满足个性化需求

“江岸区共有22个暑期托管班。”江岸区相关负责人说,每个托管班不仅接纳所在社区的小孩,也欢迎周边片区的居民把孩子送来托管。为丰富辖区居民对暑期托管班的选择,江岸区按照“一班一品”进行力量分配,指导辖区22个托管班形成差异化的服务。6月下旬,团区委举办社会组织暑期托管路演大赛,20多家社会组织比创意、拼服务,社区书记当评委。以这种最接地气的方式,江岸区为每一个托管班都“匹配”了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服务方向。除了常规的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艺术美育教育、成长教育课程,还安排了“光荣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讲党课、魔法科学、无人机飞行、航空模型、机器人编程、趣味英语、法治宣讲等各具特色的课程。如:同福社区暑期托管班,主要为孩子提供魔术兴趣培养,注重塑造孩子自信、开朗的性格;百步亭社区现代城暑期托管班,以无人机训练、航空知识科普、模拟器训练为主,擅长培养孩子的科技素养;袁家社区暑期托管班着力为孩子们提供创意美术、科学实验、健康科普等综合性素养提升服务。

“暑期是学校教育的‘间隔期’,但不应成为学生品格塑造、思想提升的空档期。”江岸区暑期托管服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探索不同的学习活动形式,丰富暑期托管班的服务供给,为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一抹亮色。(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江岸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