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 “十三五”单位GDP碳排放累计下降接近40%

2021年08月25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8月25日电 (王郭骥)8月25日下午,武汉市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创建全国低碳城市试点有关情况。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介绍,自2012年11月武汉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城市以来,经初步核算,“十三五”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接近40%,并于2019年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目前,武汉市低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推动产业结构低碳转型,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2020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60%;大幅压减煤炭消费总量,与2015年相比,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接近50%下降至35%左右;积极发展绿色交通,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超过60%,充电设施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全市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9%以上;城市碳汇不断累积,森林覆盖率达到15%以上,湿地率约19%,城市绿量和生态品质大幅提高。

据介绍,武汉将推动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创建,推动近零碳及低碳示范城镇、园区、商业、校园、公园、企业、机关、个人等在产业、能源、建筑、交通、资源循环利用、运营、生活等方面试点创新,当天,已经正式启动筹建“武汉碳中和产学研促进会”,协同与集成科研、教育、生产在功能与资源优势,搭建技术创新上、中、下游对接与耦合平台。

2019年,武汉市联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开展“武汉世界军运会碳中和行动”,鼓励全民践行低碳行为,累计个人二氧化碳减排量并量化为碳积分,首创了“全球个人减排赛事中和”模式,并通过购买贫困地区新建林业碳汇项目实现碳中和,建立了可持续、可复制的全民低碳生活引导机制。基于此成功经验,武汉将探索“碳碳星球”为载体,建立激励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碳普惠理念,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

为推动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武汉将全力做好工业领域碳减排,鼓励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率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制定行动方案,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推动创建碳中和工厂、碳中和工业园区。

同时,抓牢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落户武汉的契机,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相关工作,引导投融资向绿色低碳循环及适应气候变化的领域倾斜和聚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武汉市将完善武汉市碳普惠顶层机制设计,形成涵盖企业降碳、市民绿色生活、大型活动“碳中和”及实现林业生态价值等方面的碳普惠机制,尝试在“武汉马拉松”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开展“碳中和”行动,共同打造“零碳汉马”“零碳展会”“零碳景区”等一系列低碳品牌,打响绿色名片。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