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武汉“碳”路

肖璐欣
2021年08月3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绿色发展,低碳先行。碳中和、碳达峰、碳交易,低碳生活、森林碳汇、零碳产业园……时下,碳,已成为热门词汇。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8月25日上午,武汉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为推进武汉市“双碳”目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武汉市正努力探索以低碳转型为重点、试点示范为引领、制度创新为支撑的低碳发展模式。

奖励市民低碳行

2012年,武汉被列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2017年,武汉成为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2019年,武汉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2021年,“中碳登”落户武汉运行。

今年以来,武汉推动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创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体系。建立激励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碳普惠理念,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在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推出的低碳生活平台——“碳碳星球”平台上,列举有“步行、地铁出行、公交出行、共享单车骑行、乘坐新能源汽车、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低碳行为,完成每次低碳行为后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碳积分”。积分可以换购汉马积木和徽章、运动装备、武汉通卡等多种礼品。

武汉正通过一系列举措,引领居民侧、消费侧的低碳转型,让市民从低碳行为中获得实惠。

此外武汉还尝试在“武汉马拉松”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开展“碳中和”行动,打造“零碳汉马”“零碳展会”“零碳景区”等一系列低碳品牌,打响武汉绿色名片。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过程中,除了依靠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减少高排放的措施之外,植树造林等实现碳吸收、移除的方式,同样重要。

这也即是“碳汇”的概念,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8月25日,武汉市首批碳中和林基地揭牌,分别位于蔡甸区嵩阳山和新洲区将军山。总面积达1112亩。据专家测算,未来30年可吸收3万吨左右的碳排放量。

一个成年人每年呼出的二氧化碳约为0.33吨。如果举办一场大型活动,在对活动时长、参与人数、使用车辆等进行科学的统计和换算后,可以比较准确地计算出其产生的碳排放量,以及需要种植多少树木,才能在一定周期内抵消活动的碳排放量。活动举办方可以组织人员,到碳中和林基地种植相应数量的树木,或支付种植这些树木的经费,由园林和林业部门组织实施。

除此之外,普通市民家庭也可以根据家庭成员人数,以及使用家庭汽车、做饭、洗热水澡等活动,大致推算出一年的碳排放总量,然后通过到碳中和林基地植树造林,或认养树木、当园林绿化志愿者等行动,来抵消家庭的碳排放量。

全民义务植树、打造绿色驿站、开展绿色创建等方式,不仅能提升市民绿色生产生活意识,还能营造绿色低碳全民参与氛围。

交通低碳化

为了达到双碳目标,武汉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走出一条从依赖高碳产业到低碳发展转型的路径。

交通是最直观的领域之一,武汉市大力实施“交通低碳化,助力碳中和”工程。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4985台,占全市公交车辆总数的48.73%。今年计划再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000辆,今年底,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将占总数的50%以上。

据武汉市交通部门初步测算,以10米长的柴油公交车碳排放量50吨/辆/年为例,仅更换1000辆纯电动车,碳排放量将减少达5万吨/年。

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贺敏介绍,目前,武汉市公交线路达600余条,其中微循环公交线路110余条,基本实现与三大火车站、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圈、景区的全覆盖,今年力争再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20条以上,实现公交线路配套接驳。

如今,武汉正加速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探索“双碳”目标的更优解,“十三五”期间,武汉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接近40%。与2015年相比,武汉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接近50%下降至35%左右,而2020年的全国水平为56.83%。

“下一步,武汉将鼓励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率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制定行动方案,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推动创建碳中和工厂、碳中和工业园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表示,目前,已有50家单位申报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建设。

到2022年,武汉市碳排放量基本达到峰值,碳排放量控制在1.73亿吨。曾经的重工业之城武汉,也成为全国最早一批明确提出碳排放峰值量化目标的城市。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多管齐下建设“低碳城市”,推动中部地区绿色崛起,武汉一直在系统谋篇布局。探索符合国家中心城市要求的发展新路,使武汉市成为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全国城市典范。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