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四期:烟雨锁江城 武装救革命

2021年09月08日12: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曾经的革命中心,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百年党史的辉煌篇章中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人民网湖北频道推出《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5集微视频纪录片,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里的武昌印记。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着两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下方用俄文标记着“1927年4-5月 中共五次代表大会”, 另一张照片则是与会代表们正聚精会神听取大会报告。这两张中共五大现场照片,是2016年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复制而来,它们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党史档案的空白。

1927年4月12日,经过精心的密谋和准备,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值此危急存亡之际,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1927年4月27日,在位于武昌都府堤20号的国立武昌第一小学,中共中央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毛泽东等97人。这些被蒋介石通缉捉拿的“共党首要分子” 代表着全国57967名共产党员,肩负着挽救革命的重任。

会上,身着长衫的陈独秀代表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政治与组织的报告》。该报告内容涉及中国各阶级、土地、无产阶级领导权、军事、国共两党关系等问题。

会议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特别是在党的建设史上作出了较为重要的贡献。会议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等,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不仅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而且建立了党的监督检察制度,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中共“五大”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史上多个第一:第一次初步建全中共中央领导机构;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明确划分党的组织系统;第一次提出政治纪律的概念并置于突出地位;第一次决定设立中共中央党校;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年龄必须在十八岁以上;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写入党章;第一次明确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原则……它是处在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一环,它上承中国共产党幼年阶段,下启土地革命的发展期,对于中国革命的前途、动力、领导权、军事、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为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张怀如)

相关阅读: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一期:结党救中华 火种传荆楚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二期:播斗争星火 育农运骨干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三期:奋斗到战线 为国舍小家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