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三期:奋斗到战线 为国舍小家

2021年07月28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曾经的革命中心,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百年党史的辉煌篇章中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人民网湖北频道推出《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5集微视频纪录片,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里的武昌印记。

这是一篇问世于1927年3月的经典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它的问世,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选择提供了支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如今,在武昌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也就是毛泽东曾经居住过的都府堤41号,还珍藏着3件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相关的藏品:《战士》周报、《向导》周报和《湖南民报》。

1926年11月,毛泽东离开上海,经南昌来到大革命的中心武汉。12月13日,他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的特别会议。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批评正在全国兴起的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面对批评,毛泽东没等会议结束便迈开双腿到农民革命斗争最激烈的湖南考察。

1927年年初,34岁的毛泽东身着蓝布长衫,脚穿草鞋,手拿雨伞,提着装有笔纸的布袋子,用30多天的时间,徒步700公里,足迹遍布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个县。他发现,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寒冬里的湘西农村热火朝天。

1927年2月12日,毛泽东回到武昌,为方便主持农讲所工作,他住在离武昌农讲所200米的都府堤41号,在这里,他伴着油灯,挥笔疾书,仅用了4天时间就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用实地考察所得的大量不可辩驳的事实论述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意义。

报告发表后,很快就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湖南,广大农民群众从掌管乡政权发展为要求掌管县政权,从减租减息发展为要求没收地主土地和公平分配土地,农民群众夺取地主武装、扩大农民武装的斗争也进一步开展起来。它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为日后“农村包围城市”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一期:结党救中华 火种传荆楚

《百年风云 潮涌武昌》第二期:播斗争星火 育农运骨干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