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红色题材大型原创儿童剧《孩子剧团》在武汉首演

2021年09月09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孩子剧团》剧照。陈亮摄
《孩子剧团》剧照。陈亮摄

人民网武汉9月9日电 (王郭骥)“孩子们站起来,站起来,在抗战的大时代,创造出我们的新世界……”9月8日,由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共同创作推出的红色题材儿童剧《孩子剧团》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该剧是以中国第一支少年抗日戏剧团体——孩子剧团为故事原型的红色题材儿童剧目,67名小学生演绎了80余年前“同龄人”的英雄历史。

“孩子剧团”是1937年成立于上海的少年儿童艺术团体,自发地在难民收容所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上海沦陷后,20多名小团员于1938年1月抵达当时的抗战中心武汉。

“孩子剧团‘兴于上海,壮于武汉,归于延安’,在武汉,他们学习、成长,活跃在‘保卫大武汉’的最前线。”如同编剧叶爱霞所说,“孩子剧团”从上海出发,这群年龄最小只有9岁、最大19岁的少年,一路走一路演,边走边壮大,长途跋涉3个月抵达武汉,随后参与“七七献金”“万人大合唱”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保卫大武汉”,更成为茅盾笔下“诞生在抗日战争血泊中的一朵奇花”。

该剧通过民族存亡危难之际,一群出身不同、年龄不一“人小志大”的少年儿童视角,在经历了炮火的磨难和亲人的生离死别后,以戏剧、歌声为抗日宣传“武器”,不惧牺牲不断成长的故事,讴歌了中华儿女弦歌不辍的家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让当今的孩子们从童真童趣与悲壮感动中,领悟到什么叫勇敢、坚持、团结、友爱,什么叫“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剧中饰演刘沪生的长春街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刘泽锦说:“第一次演出的时候,台下的观众反响热烈,指导老师也夸我演得好,我激动地哭了出来。能成为‘孩子剧团’的一名成员,我感觉十分光荣,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也能如此勇敢,边逃难边积极宣传抗日,我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通过这次演出,更加懂得了前辈们的顽强抗战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爱国之情。”

“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表示,这部剧的创作就是要充分挖掘孩子剧团蕴涵的宝贵精神,并赋予其新时代的新内涵。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孩子们通过亲生演绎,锻炼强健体魄,磨炼坚强意志,传承和弘扬孩子剧团精神,让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根植学生心中。今后,出演《孩子剧团》的小演员也将逐年更换,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不断发掘和传承孩子剧团精神,让这些小英雄们的故事成为感染一批批青少年的鲜活大思政课。

据了解,该剧筹备历时近3年,长春街小学师生大量阅读历史资料、团员回忆录等,并寻访北京、西安、海口等地,与“孩子剧团”老团员对话,收集各类史料,最终与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以“名校名团”合作的方式,共同创作这一红色题材,献礼建党100周年。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