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国车谷科技创新成果光影展点亮长江两岸

2021年09月0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车谷科技创新成果光影展点亮长江两岸。武汉经济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中国车谷科技创新成果光影展点亮长江两岸。武汉经济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武汉9月9日电 9月8日晚,“中国车谷科技创新成果光影展”在武汉启幕,黄鹤楼启幕秀、两江四岸灯光秀、千架无人机表演等重头戏轮番上演,上海、南京、重庆、长沙四城地标同步联动,在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盛宴中生动演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经开区”)从“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的传奇故事。

面向未来,武汉经开区将主动担当作为,扛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历史使命,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化”协同,培育壮大“四新”经济,努力构建“六个更高”体系,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黄鹤楼启幕秀以点亮经开千年古地图为开端,拉开悠悠沌水的璀璨文明。拓荒生产、机械轰鸣、车轮滚滚等历史场景依次再现,伴着悠扬的音乐,朗诵演员倾情诉说着一代代经开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

转场后,一辆新能源汽车从虚拟智慧工厂中加速驶来,以无人汽车的行驶视角带领观众漫游其中,共同见证经开区从荒坡野岭发展成一座现代新城的壮阔巨变。

随后,1000架无人机闪耀夜空,通过编队飞行依次排列出“中国车谷”“经开新区 军山新城”“二次创业再出发”等字样,引来现场阵阵欢呼。

市民陈女士说:“这种表演科技感十足,很震撼,通过这种新的形式向全球展示武汉形象非常有创意。”

同一时间,高端新能源车、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云计算等车谷科创新元素在两江四岸周边的近千栋楼宇闪过,与千年黄鹤楼遥相呼应,“黄鹤”与“车谷”在“古”与“今”的对话中,从制造走向智造。

湖北亿咖通武汉运营中心总经理陆非说:“今夜的光影秀是中国车谷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车为代表的 ‘智慧车谷’正加速驶来,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7月,中国车谷对外发布了“车谷科创33条”新政,每年拿出不少于8亿元的”真金白银“,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中国车谷持续涌现。东风自主研发的1.5T增压直喷发动机,功率、扭矩和热效率等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民族品牌技术水平对外资品牌的超越;东风领航项目的55辆Robotaxi和面向道路混合交通流的智慧汽车群协同“人车路云”平台已在中国车谷上路运行,运行里程接近百万公里,加速L3级以上高阶自动驾驶车辆区域性规模化商用量产;华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基于微转镜半固态技术,激光雷达2.0可以实现120゜大视野水平FOV,150米远距离探测能力;武汉理工氢电生产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已应用于近千台燃料电池车和数万台全球知名的燃料电池叉车,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是武汉经开区动工兴建30周年。30年前,中国车谷从沌口出发,肩负着中国实现制造业大国的梦想;30年后的今天,中国车谷吹响二次创业“集结号”从军山再出发,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从“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孙亚云)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