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1920-1927)》在汉首发

2021年10月14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0月14日电 (郭婷婷)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月14日,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办公室、湖北大学、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1920-1927)》(以下简称《丛编》)首发式暨“百年辉煌 初心不渝”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是中国文化思想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由湖北大学田子渝和徐方平两位教授主编的《丛编》,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带领中华民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出版问世,是湖北大学社科人不忘初心、丹心向党、信仰至上,向党致敬和献礼之作,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之果。

“从1979年起,40多年来,40多位专业人员跑遍国内外的图书馆、档案馆,搜集到250多种原始文本。此次精选了151种,汇编成45卷2500万字的《丛编》。”田子渝说。

据介绍,《丛编》分原始文本、说明和注释三部分。原始文本全部影印出版,70%是第一版,80%是第一次与当代读者见面。说明对著作的版本、基本内容、价值等作了研究性的解读。注释对著作中的人物、事件、地名等作了疏解和考证。比较系统地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全景,一些注释填补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丛编》第一编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经典,共3卷14种,将这一时期我国出版的马克思主义原始经典全部辑入整理出版;第二编是外国政治家、思想家和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诠释本,共61种;第三编是国内政治家、思想家和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诠释本,共40种;第四编是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共23种;第五编是专题性著作,即妇女、文化两个专题著作的汇编,共13种。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的灿烂文化景观,其中不乏孤本、珍本、一级文物。《丛编》的出版,使这些十分珍贵、不可再生的红色图书得以保存,供世人研究学习。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